【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这座“三无城市”让居民“事尽成”

发布时间:2021-06-04 08:16: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单冰洁 李金磊 王昊昊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这座“三无城市”让居民“事尽成”

湖南省宁乡市曾孕育了无数革命先驱,遍布红色印记。红色基因为宁乡添彩,也传承了为民情怀。

近年来,湖南宁乡推出了“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发展定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走进宁乡市,探寻老区展新颜的密码。

工业强市,产业集群为城市赋能增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实施之年。宁乡市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区,为城市发展赋能增效。

位于宁乡的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成立以来,不断推动中国制药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朋友圈”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药企业选择楚天科技的制药设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楚天为中国生物陆续提供17条西林瓶/预充针后包装用于新冠疫苗生产,预计2021年完成10亿支包装能力。此外,科兴中维团队也采用楚天科技的联动线和后包装生产线,目前生产线运营平稳,预计年产能可达10亿支。相关负责人介绍,楚天生产线已在北京生物所正式投产,性能及日产能数据已超过进口品牌,优势明显。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包装盒(试机专用)单冰洁/摄

除医疗行业外,新能源、新材料也是重点发展领域,宁乡为此引进了一大批相关优质企业。其中,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从事的是锂电池新能源产业,其核心产品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高端供应链。至2025年,该企业存量及拟建产能将达到30万吨,产值逾300亿元,为推动先进储能材料千亿集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宁乡市不断推进产城融合,重点解决公交、学校、住房配套等突出问题;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积极培育本地智能化服务商。

未来,宁乡市将争取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全面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让美好宁乡更具吸引力。

化繁为简,“三无城市”让老百姓“事尽成”

工业让城市富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如何提升?通过无证明、无收费、无跑腿,“三无城市”宁乡给出答案。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介绍,“三无城市”即创建无证明城市,推进“无收费园区”、推动“无跑腿审批”。在“三无城市”中,精简了办事材料、降低了办事成本,充分回应了群众关切。

他进一步表示,创建“三无城市”之后,共梳理299项证明,直接取消255项,对暂时保留的44项通过无证明系统开具,实现帮代办,全程网办。

近年来,宁乡建立市民之家,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办理14个部门的263个事项,涵盖“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等八个专区窗口。“通俗来讲就是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宁乡市民之家 单冰洁/摄

在于新凡看来,让老百姓“事尽成”靠的不仅仅是“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对此,宁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了全省首个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程网办办件量达65%;同时,智慧宁乡App接入了150项不见面审批、26项智慧城市应用场景,让老百姓能够“掌上办事”。

  “一件事一次办”窗口 单冰洁/摄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工作人员介绍,以新生儿为例,过去需要父母携带相关证明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现在只需要在医院窗口现场上传,待公安部门制证之后就能快递到市民家中,将原需一个月的办理流程缩短至10分钟。

  市民现场办理业务 单冰洁/摄

据悉,自“三无城市”创建以来,已累计沉淀证明材料4.6万余份;实行免费打印、复印、印章、照相等业务,每年为办事群众节约费用约500万元;2020年,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累计办理“零跑腿”审批业务5300件,帮代办事项690(次)。(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