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 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将于下半年完工

发布时间: 2021-06-04 08:5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兰宇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防空洞是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遗产,于重庆人民而言,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目前正在修建的“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就是为了展示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让观众在观览中了解抗战时期的防空洞生活,感悟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


image.png

防空洞内的高考

作为十八景的历史展陈景观,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将在原隧道旧址上(较场口大隧道下方的十八梯大隧道内)修建,展陈面积约600平方米。

据了解,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以“防空洞”为核心,从“防空洞的建设起因—防空洞的建设过程—防空洞里的生产生活—防空洞的战时作用”四个方面来讲述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

image.png

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效果图

此外,馆内还运用多媒体投影视频、声光电互动演绎等方式,将历史文化与城市记忆自然结合,真实再现那段艰难岁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战时重庆人民不屈的灵魂以及艰苦斗争中仍然旺盛的生命力,展现出重庆人民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

目前,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正在加紧修建中,拟于今年9月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开业同期对外开放。

除了打造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还将建设“天风琴社”、“较场揽胜”、“古井春风”、“黄葛挂月”、“大巷听更”等在内的,包含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市井风貌四大板块十八个人文景点,并称为“十八景”。

image.png

十八梯夜景效果图

“这些景点将重庆光辉历史、母城记忆、城市文化浓缩呈现,让更多人在这里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十八梯、了解重庆历史。”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飞鹏介绍道。(兰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