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色湘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05 11:2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
20K

红色精神是发展的动力,绿色生态是发展的路径。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湘潭,走访了湖南盘龙投资集团所属的湘潭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见证了这座红色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

“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备受关注。社会正逐渐形成一个绿色共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指方村位于长株潭绿心核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但以前这里荒山荒地多,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一些土地曾经被化工企业所污染,重金属镉离子和汞离子超标,无法耕作,许多土地只能抛荒。 2009年4月22日,湖南盘龙投资集团与指方村签订投资协议,兴建湘潭盘龙大观园,指方村开始化茧成蝶。

城市发展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实践“共建绿水青山、共享金山银山”的重要过程,为人民群众着想是“两山” 理念的基本要义。湖南盘龙集团董事长冯友根就提出:盘龙大观园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林业休闲旅游产业。循着这一理念,盘龙大观园扎根绿心,依托现有森林资源,开启了“生态+”的建设之路。

昔日的指方村,现已发展成了拥有红枫、罗汉松、银杏、水杉等名贵花卉树木400多万株,天鹅、大雁、黄鸭等珍禽欢舞嬉戏的锦绣世界,成为荟萃中国名贵花卉树木珍品、精品的花卉主题景区。2014年,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产业发展,更是为百姓谋福

曾经,当地一个显著特点是光棍多、困难户多、外出打工的多。土地贫瘠,道路不畅,乡民贫困。但从2009年开始,指方村发生了改变。当时湖南盘龙集团与岳塘区荷塘乡指方村签订投资协议,前提和原则是: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利益。

盘龙的做法也就是,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将地处长株潭绿心地带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优势,将传统农业改造为现代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项目涵盖了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和生态旅游三个方面,分为观光休闲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农副业、生态旅游6大产业主题。能让绿色产业发展起来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带来切实可观的经济收入,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铺定道路。

湖南盘龙投资集团在指方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资修建了一条11公里长的水泥马路。如今,这条路早已成为指方村村民的“致富路”。湘潭盘龙大观园在积极发展休闲旅游的同时,立足村情实际,以花卉苗木为抓手,带动当地花卉苗木产业化发展,探索出一条以龙头企业带动、规模连片开发、做活土地文章的产业发展之路。

据统计,湘潭盘龙大观园每年为社会提供工作岗位千余个,累计安排45岁以上难就业人群就业13500人次;超低价甚至免费提供300余个商业门面,帮扶周边群众创业;为在园区就业的周边村民免费培训,很多人成为新型职业林农。当地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不足5千元上升到2019年的超过5万元。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着眼当下,更是面向未来

在发展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能看得见清晰的未来,持续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时代的进步。冯友根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办企业,不能只为了利益,更是为了给社会、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自然、绿色、美丽的财富,留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样板。”

从湘潭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的案例中,我们看到百姓享受到了当下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小村庄变美了,村民收入增多了,生活品质提高了。此外,绿色发展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可实现的“向往”——一幅森林花海的壮美画卷、一条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一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发展蓝图,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开。园区通过显著的示范作用,引领周边村民从观念上进行改变,由急功近利的破坏性索取转变成自觉保护青山绿水、享受生态红利。村民思维的转变、环保意识的提升、两型理念的入脑入心,正发挥着巨大且积极的作用。

历史和未来在此交汇。红色革命印迹,是湘潭的根脉;绿色发展,是湘潭的枝叶。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湘潭的红色基因传承得更深了,湘潭的红色精神实践得更实了,也把湘潭的红色印象打造得更靓了。

放眼望去,绿色高质量发展正成为红色湘潭又一抹鲜明的城市底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