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山东枣庄冯卯镇:依托生态底色破局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06-06 13:19:5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王增强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青年网枣庄6月4日电(记者 王增强)冯卯镇李庄村地处鲁南山区,东临枣庄市最大水库岩马湖,是个库区移民村。过去的李庄村道泥泞不堪、房屋老旧破败,库区村民大多以网箱养鱼为主。

“整个水面布满了养鱼的网箱,还有采沙的沙船,生态环境一塌糊涂。”6月3日,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向“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表示,这样的发展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2013年我们开始清理掉网箱、沙船,还了一湖碧水。

依托生态底色,打造美丽乡村底色。2015年,冯卯镇依托生态优势和大量非遗文化留存,开始打造环湖美丽乡村。“现在的冯卯已是一处乡村旅游胜地,以李庄村为例,通过‘闲置小院复活工程’,发展了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等乡村新业态,闲置小院已变成了业态小院。”田琨表示,村民们都把自己家的农特产品摆在门口、院落出售给游客,原来这些不挣钱、不值钱的农特产品,摇身一变都成了旅游产品。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李庄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在村民自愿前提下,盘活乡村闲置建设用地资源,通过征收、租赁、股份、共享的形式,把农民的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放大乡情民俗文化。这些小院通过不同的主题特点培育,呈现出独特的乡村风味。

冯卯镇根据不同村落的特点,孕育出丰富的主题特色,对每个村落都做出鲜明的个性定位,如醉桃源温庄、忆江南赵庄、渔家傲山东、活力李庄、乡情竹园等,都展示出每个村的文脉基因和发展特色。

“在美丽乡村打造的过程中,我们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打造完成环湖美丽乡村,第二步滨河美丽乡村基本打造完成,第三步,我们准备把35个村全部打造成全域美丽乡村。”据田琨介绍,冯卯镇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实验乡镇,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目前,冯卯镇35个行政村已经打造成了28个美丽乡村,李庄村还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为山东首批景区化村庄。

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也是乡村振兴推进的过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李庄村形成民宿、采摘、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业态,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要让库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村民就必须要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田琨表示,吃农家饭、品农家乐、住民宿,随着旅游的发展,来到冯卯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也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景观的看头、文化的说头、产品的带头、乡愁的寻头、再来的念头,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更加有了生活的盼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