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以工代赈石漠变绿海,创新思维老区化金山

发布时间:2021-06-07 12:4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朗溪石漠化公园,距印江县城5公里,位于朗溪镇的思王山麓,是一片具有地质构造遗迹和峡谷地貌的“奇石大观园”。近年来,贵州铜仁印江自治县将朗溪石漠化公园统筹打造为“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园区。园区目前已初步形成山上茶园、山腰果园、山麓菜园、山下菌园的发展局面,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生态茶叶、精品水果、绿色蔬菜等产业。曾经的石山荒山,如今全部披上绿色新装,呈现出“一年四季春常在、春夏秋冬果飘香”的靓丽景象,创造了“ 石旮旯里的绿色奇迹”。

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印江自治县。 

朗溪镇距离县城约10公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生态十分脆弱。石漠化区域曾因大肆砍伐材木,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面积最多达到12000亩,占比高达百分之八十。“开荒开到天,种地种到边。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是朗溪镇居民昔日的真实写照。

老区干部群众勇于创新、解放思维,走绿色发展新路子,整合以工代赈、印江河流域可持续发展项目等资金,结合实际打造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的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短短几年时间,印江县上万亩石山全部披上绿色新装,呈现出“春夏有花,秋冬赏果”的靓丽景象,随着产业路、步道、观景台等设施的完善,如今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朗溪镇石漠化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山上茶园、山腰果园、山麓菜园、山下菌园的发展局面。项目核心区主要有精品水果1.2万亩,年产水果9000余吨,产值4000余万元。

(视频制作:杨俊康 联合报道:杨俊康 黄玉琦 葛继君 杨眉笑 段鹏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