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重温伟大转折前夜,侧耳倾听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21-06-07 16:0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6月6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猴场会议会址,重温“伟大转折的前夜”。

猴场会议是红军进入贵州后,于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初步恢复了党优良的政治工作的传统;复活了毛泽东同志正确的军事方针,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了准备;确立了政治局决定重大问题的原则,为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奠定了基础。

艰难跋涉中,红军在瓮安和当地老百姓发生了许多军民鱼水情故事,一代一代流传下来,鼓舞着人们奋勇前行。红军四过瓮安,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曾用土红、墨汗和蓝靛在各处写下许多标语,虽经70多年的变迁,有的至今还字迹清晰、完好无损,像盏盏闪光的明灯,照亮了瓮安人民的心、照亮了瓮安人所走的路。

“红军走后,家人才发现家里房屋的板壁上、木柱上……大大小小写下了20多条革命宣传标语。”57岁的华朝良说,红军当时写下的标语由一家五代人精心守护,至今保存完好。此外,在瓮安期间,红军还去看望了红色特工冷少农烈士家属,为其母亲留下数块大洋。冷少农在给母亲的信中曾说:革命“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事情,我要这样干,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

红军留给瓮安人民巨大精神财富。近年来,瓮安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地方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抢抓新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视频制作:杨俊康 联合报道:杨俊康 黄玉琦 葛继君 杨眉笑 段鹏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