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住红色,讲好故事,留下乡愁

发布时间:2021-06-10 12:4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近日,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一行走进红军苟坝会议会址与红色网红景点花茂村。

苟坝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目前还保留着昔日的黔北民居风格,青瓦片、雕花窗、白粉墙,古老的建筑见证着曾经的峥嵘岁月。苟坝会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苟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时期应对空前危局的一次特别重要会议,是巩固扩大遵义会议成果的一次非同寻常会议,展现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巨大勇气。 

而离着红军苟坝会议会址不远,是当地美丽乡村和红色文化的现场教学点——花茂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看着连片的向日葵花开正艳,赞扬花茂村的生态环境:“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总书记一句话带火一片产业。从此之后,花茂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愁经济,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热衷“非遗”文化的张胜迪被请回村,开起了“花茂人家”古法造纸工坊。村民王治强办起的“红色之家”农家乐,名气越来越大。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他家小院里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就要完善和调整。”

 去年,“红色之家”农家乐年收入达二三十万元,引领带动全村老少发展出乡村旅馆14家、特色农家乐18家,带动就业300余人。旺季时,花茂村民卖红薯,一天就能赚上千元。如今的花茂村,改水、改厕、改灶、改猪圈,处处是石板路、土院墙、大棚蔬菜,农产品供应重庆、成都等大城市和遵义市区,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景区村、蔬菜产业村。

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遵义正以实际行动不断建成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

(视频制作:杨俊康 联合报道:杨俊康 黄玉琦 葛继君 杨眉笑 段鹏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