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龙城街道举办“浓情端午 粽来相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16:2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四时花竟巧,九子粽争新”。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营造浓烈节日气氛,丰富辖区居民、街道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及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浓情端午 惜怀传统粽相约

6月11日,龙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浓情端午,粽来相约”活动。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粽叶、糯米、大枣、粽子线等包粽子的材料,在工作人员简单介绍包粽子流程,大家看完端午节由来的视频后,包粽子活动正式开始。现场活动中,大家一片欢声笑语,有经验的老师们向年轻一辈手把手教授如何包出既美味又美观的粽子,以“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只只糯滑可口的粽子相继成形,大家纷纷表示以后每年端午都可以在家自己动手包粽子,拉进亲子关系,感受节日气氛,传承传统文化手艺。

粽情端午 爱洒社区粽相伴

6月9日下午,龙街社区妇联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 红色邻里庆党生”端午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端午民俗抢答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兴奋;第二个环节大家围坐一团各取所需的制作材料,认真地跟着学习制作五彩绳的编制;第三个环节包粽子,粽子包好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一袋袋满载深情厚粽子包好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一袋袋满载深情厚意的粽子和慰问品送到社区老党员、困难母亲及空巢老人的手中。

6月10日洛龙湖社区联合米兰园小区物管公司、社工站组织居民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体会文化魅力——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活动现场,社区、物管公司及社工站提前为居民们精心准备手工活动需要的物料。居民们热情高涨,争先展示包粽子手艺;有的居民开始了给鸡蛋画画涂色,一个个圆圆的鸡蛋在人们的手上变成了画着温馨图案的鸡蛋彩绘;还有的居民给孩子小辈系上了有着“祈福纳吉”美好寓意的五彩绳……

6月11日,龙翔社区妇联开展了端午节主题活动。首先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是分享各地民俗环节;接着就是党史问答环节,社区居民们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孩童对中国共产的历史十分了解,每每主持人话音未落就已高高举起了双手进行抢答。问答环节结束,重头戏包粽子就开场了,随后工作人员将糯米、大枣等材料端上桌,男女老幼们就开工了,会包的、不会包的全都乐在其中。


6月11日,众和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粽享端午,众享欢乐”端午佳节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社区还邀请了驻辖区部队15余人参加,让他们和100余名居民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撸起袖子,洗净双手,只见料理桌上,粽叶青翠、糯米雪白,彩线缤纷。这边热火朝天地拌粽馅、包粽子;那边耐心细致地分香料、装香囊,居民们或互相讨教、或埋头钻研,活动室里一时欢声笑语,一派热火朝天。

6月11日下午,龙城社区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开展“飘香端午 传承文化”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向在场居民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及为什么要说端午安康而不能说端午快乐。手法娴熟的阿姨现场教学手把手的给大家展示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的整个包粽子过程。很多不会包粽子的居民们专注地模仿着,粽叶、糯米、蜜枣转眼间变成了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呈现在眼前。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城内社区妇联于6月11日下午邀请社区5家失独家庭、3家特别扶助的家庭来到城内社区参与社区端午节活动。妇联主席给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习俗的介绍,进行了传统文化的宣传,接下来社区书记带领大家开始包粽子,一片片绿色的粽叶包裹着白白的糯米,再加一根根线的缠绕,一个个带着深情厚谊的粽子出炉了。粽叶留香于手间,寄语关爱彼此间。

龙岭社区于6月13日上午举办了龙岭社区板凳会之“学习党史办实事,浓情端午聚人心”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组织居民排排对齐,为大家提供了糯米、花生、绿豆、红豆、粽叶等食材。辖区残疾人、众多老人等齐参与,大家热情昂扬。社区书记孙小雁还向残疾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及关心,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及“双报到”党员志愿者走访相送,每份米和油,都承载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怀。

和睦邻里情、端午粽飘香,社区居民共庆端午佳节,感受社区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联络了邻里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