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军后代“百灵鸟”江满凤:传承井冈山精神是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韵涵 袁汝晶 姜涛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军后代“百灵鸟”江满凤:传承井冈山精神是我的责任

  图为江满凤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袁汝晶 摄

 题:红军后代“百灵鸟”江满凤:传承井冈山精神是我的责任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革命胜利呦你回头……”这首流传在中国革命老区江西的民歌是由当年井冈山红军宣传队的江治华填词,后由其孙女江满凤用当地客家山歌曲调所配演唱,如今在井冈山传唱已久。

除了是老红军江治华烈士的孙女,江满凤的身上还有很多“标签”:她是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插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因为这首歌,她从默默无闻变成万众瞩目,被誉为“井冈山的百灵鸟”;她曾经还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一名环卫工人,现在她依靠自己和政府脱贫致富,成为了“满凤酒楼”的老板娘。

  图为江满凤在景区给游客唱歌。 受访者 供图

“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爷爷给我留下了一个歌本,我在井冈山做环卫工人的时候,就爱给游客唱歌。”江满凤的爷爷曾是一名宣传兵,她则接过了爷爷的“衣钵”,不论在什么境地,都要把爷爷传下来的歌唱下去。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在此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也正是井冈山的“红色基因”带火了这里的红色旅游,近年来前往井冈山的游客络绎不绝。对于给游客唱红歌,江满凤也乐此不疲。据不完全统计,江满凤20余年来义务向1800万余名游客唱红歌,宣传井冈山精神。

记者见到江满凤的时候,她正在自己的酒楼里给用餐的食客唱《映山红》。如今的江满凤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穿着一身黑色的正装,显得十分精神,圆圆的脸蛋总是堆着笑容。只见她话筒一拿,手一抬,就起范儿了,洪亮的歌声余音绕梁,引得游客直呼“再来一首”。

“我觉得我的前半生一直很坎坷,以前租的房子上面盖的是树皮,一下雨房子就到处漏水。”谈起曾经的困难生活时,江满凤没有半点怨天尤人。“我父亲常和我说,现在的困难算不了什么,爷爷在战场上的时候更加困难,穿草鞋、吃树皮。这么一想,我也不觉得生活困难了。”

“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而我作为一个红军后代,把井冈山精神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义不容辞。”江满凤称,自己一直把“井冈山精神”贯穿在自己的生活中,从那个住泥巴房的环卫工人,一路奋斗,前几年在政府免息贷款的政策支持下开了满凤酒楼,现在一年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也数不清这些年捐了多少钱了。”作为一位“草根”红三代,江满凤在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同时也不忘资助他人,以结对帮扶的形式,资助贫困学生82人,同时在敬老院照顾40余位孤寡老人,她也荣登2019年的“中国好人榜”。

在采访间隙,江满凤向中新网记者分享了她近年来的新作:《欢迎各位来井冈》。“欢迎各位来井冈,欢迎各位来观光,火车飞机上井冈,高速公路好宽敞,红色记忆记心上,绿色就是好风光;欢迎各位来井冈,欢迎各位来观光,带领我们奔小康,幸福日子永远长。”

短短几句歌词,描绘了江西井冈山这个革命老区的发展变迁,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