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主要领导参加昆明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16:0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6月17日,昆明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宁、副区长王丹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尹旭东用“七个新”总结了呈贡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是举旗定向确立新坐标】

围绕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把呈贡的发展置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从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标准等方面,深入查找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主动对标上海市、海淀区、中关村、新加坡和阿姆斯特丹等国内外不同地域的成功经验,努力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体系中找准坐标定位,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华为等859家知名企业加速集聚,呈贡信息产业园成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斗南花卉竞争力持续增强,鲜切花交易量连续23年全国第一;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稳步实施,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竣工试生产。“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功能定位更加明晰。

【二是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呈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与“十二五”末相比,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94.5亿元增长到508.59亿元,年均增长11.5%,经济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6位上升到第8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49亿元增长到27.37亿元,年均增长9.3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420亿元,年均增长9.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4352元和15164元增长到48427元和23298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9%;三次产业结构从2.7:54.82:42.48调整为2020年的1.17:39.78:59.05。

【三是改革发展焕发新活力】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形成了对人才、资本、技术、企业的“虹吸”效应,发展活力动力充分释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全市进驻部门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初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提前完成“3550”改革目标,创新实施“容缺审批”,各类证明材料减少65.7%,市场主体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在1个工作日办结,“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等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依托高铁昆明南站,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新通道,推动对外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昆明南站累计客流量达到7000多万人次,枢纽门户作用日益凸现,中交、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地呈贡,高铁枢纽型经济体系逐渐成型。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里有全云南最集中的智力资源,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政产学研用对接紧密,校地合作前景无比广阔。华为、浪潮等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触摸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脉搏。“云上小镇”坐拥国家级双创基地,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相继挂牌成立,成为独树一帜的双创热土。创新平台加速集聚,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呈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获国家和省、市认定的孵化平台达到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4%,“创新”成为呈贡发展的关键词。

【四是城市形象展现新面貌】

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引入世界知名设计机构,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小街区理念,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一轴六横三环”200多公里的立体交通路网基本形成,城市血脉畅通无阻。彩云路、环湖路、黄马高速、呈澄高速构建起昆明新老城区和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地铁1号线及支线、4号线贯穿新城,人们的出行从“米轨”“中巴”“12路”变成了高速、地铁和高铁。

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入驻,大学城破土而出,农业大棚几近消失,七彩云南第壹城、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5G网络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40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启动旧城更新改造和村庄微改造,加快建设万溪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了一条符合呈贡特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滇池沿岸农业生产生活平稳退出,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4条入滇河道水质稳定达标,滇池湿地重现昔日秀美风光。全力推进“百湖城市”建设,100多个库塘湖泊异彩纷呈、星罗棋布。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8.1%,城市绿地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2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市前列。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创建等专项工作,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53.05%,绿色成为呈贡最靓丽的底色。

【六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持续将财政支出的70%投向民生领域,切实将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把涉农居民安置房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累计建成安置房200多万㎡,在建约230万㎡,完成了乌龙社区、彩龙村等9个社区,涉及9304户、22469人的搬迁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涉农居民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四模式、三保障”破解涉农居民就业创业难题,被列入“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名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三名工程”卓有成效,累计引进或合作办学名校20所,呈贡一小等5所学校创建为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呈贡一中创建为省一级三等高完中,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昆三中、中华小学等知名学校落地办学,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呈贡从只有一个县医院到拥有2个三甲医院、1个二甲医院,“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创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人均期望寿命增加到78.53岁。

【七是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为全国试点、区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全省示范推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为推动呈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宁就呈贡区今后如何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呈贡区定位是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请您谈谈围绕这个定位呈贡区的主要做法和今后怎样围绕这个定位开展工作。

呈贡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宁:2月25日,连元书记、佳晨市长到呈贡调研,在座谈会上,连元书记要求我们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当好全国花卉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为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呈贡区将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呈贡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在深度服务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首先,将进一步发挥呈贡的特色和亮点,全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云花”是云南的特色,而斗南则是“云花”的发源地,从30多年前籍籍无名的花卉一条街发展到如今亚洲最大的花卉集散交易中心,代表中国在世界花卉产业链条中发声,向着“世界第一”迈进,斗南已经形成国内最集中的花卉产业集群发展区,斗南花卉就是呈贡最鲜明的产业符号,这是我们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的底气所在。同时,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任务,建成一批美丽公园、美丽公路、美丽节点及城市微景观,先后荣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低碳榜样优秀社区等称号,生态底色好成为宜居呈贡无可比拟的优势。接下来,我们将聚焦花卉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宜居环境建设发力,全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品牌。

一是继续强化斗南花卉名片。加快鲜花要素交易中心建设,推进交易体系梳理和变革,引进知名企业发展花卉电商,促进花卉产业不断升级。深挖斗南花卉发展潜力,加快补齐产业短板,推动花卉产业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斗南花卉小镇,加快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及周边村庄拆迁改造,优化小镇的整体形象品质,展示亚洲花都魅力。

二是加快建设万溪生态花园。加快建设万溪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丰富万溪梨花节和采摘节民俗文化内涵,打响万溪乡村旅游品牌。落实万溪冲、段家营、刘家营、赵家山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整合特色农业、森林、水体以及乡村风土资源,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美丽乡村,着力把呈贡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城郊型旅游目的地。

三是提速打造公园城市。积极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系统推动“中央公园”建设,全面打通城市“绿脉”,着力打造一批集生态性、观赏性和地域特色于一体的高品质绿化景观,把呈贡打造成为山水环绕、林城交融,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城在园中、人在园中,产城融合、开放共享的公园城市。

其次,将进一步挖掘呈贡的优势和潜力,加快建设现代科教创新城。“创新”是呈贡发展的关键词。近年来,我们以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培育新兴产业、强化创新支撑、塑造动力机制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良好成效。比如:在产业方面,我们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省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了一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项目,信息产业园成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数发展到859家,信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

在创新方面,我们围绕大学城打造创新城,大力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对接,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海量语言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入驻信息产业园,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落户呈贡,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获国家和省、市认定的孵化平台达到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长期处于全市前列,创新活力得到较好释放。可以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呈贡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产业壮大的硬支撑。接下来,我们将把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抢抓数字云南、数字昆明建设机遇,更好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全力打造现代科教创新城。

一是聚力聚焦做强数字经济。细化信息产业发展计划,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引进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和平台企业,攻坚推动1-2个重大标志性产业落地,建好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规模和层次的双提升,全力建设全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二是多措并举发挥高校作用。建立健全与驻呈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和校地合作的常态机制,以打造环高校“创新圈”为重点方向,聚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点和创新短板,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争取省市部门的支持和指导,用好高校联盟等载体,打造和用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和筛选一批与呈贡产业发展适配的高校科研成果,推动孵化转化,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全力以赴营造创新氛围。发挥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以信息产业园为主体平台,高标准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壮大数字产业化规模和层次,引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促进云上小镇孵化生态升级,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打造政产学研对接的前沿阵地和场景通道。四是千方百计吸引创业人才。大力发展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大学毕业生留呈就业,扩充呈贡人才资源总量。立足呈贡实际需要,瞄准国家战略和省市重点产业,聚焦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领域,以市场化手段聚集人才,为各类人才扎根呈贡、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总之,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打牢坚实基础,努力争取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多贡献。

副区长王丹就呈贡的教育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据了解,呈贡区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请介绍下目前呈贡的教育发展情况。

副区长王丹: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呈贡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把呈贡建成“汇聚优秀教师的洼地”、“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地”、“学生、家长向往的新区”。“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围绕“现代科教创新城”的目标,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一是加大投入,教育配套持续改善。五年来,通过“政府主导新建学校、政府出资购买学校、市区两级合作兴建学校、撬动社会投资配建学校”等方式,财政投入约12.51亿元,社会投资约6.38亿元,建成中小学、幼儿园23所,新增469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布点布局不断优化。

二是深化改革,教育活力有效释放。坚持“合作共建、优势互补、委托管理、共赢发展”的合作办学理念,引入河北衡水、北京青苗以及昆三中、云大附中、师大附中、民大附中、师专附小等省内外优质资源合作举办学校23所,新增优质学位约1.52万个;全面实施“三名”工程,认定区级名校20所、名师100名、名校长17名,组建“名校长工作基地”7个、“名师工作室”35个,强化成果转化、挖潜资源,搭建教育人才专业成长平台。

三是内培外引,教师素质不断提升。拓宽教师补员途径,近年来,通过“专项招聘、社会化招聘、免费师范生就业”等多渠道,聘用新教师300余名,全区专任教师达4387人;探索与辖区内优质学校开展沉浸式驻校合作研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达608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激发队伍活力,在全省作为试点率先实施“县管校聘”,实现教师队伍“统筹管理、动态调控、轮岗交流、定期评估”。

四是提质扩优,全学段教育稳步提升。五年来,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从64所增至115所,在校生增加3.25倍,至7.41万人,特别是普通高中在校生增加7.3倍,至2.7万人,有效疏解了昆明老城区就学压力;学前毛入园率达99.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9%,高中毛入学率达98.56%;创建省一级示范幼儿园7所,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7所,省一级高完中4所。

“十四五”期间,呈贡区将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优质化发展。

一是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1+5+N”为架构,围绕“呈贡教育现代化”总体目标,设定“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育管理、师资队伍、教育硬件”5个专项现代化目标,谋划若干条具体任务并加快实施;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若干教育集团,在品牌塑造、办学理念、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质量提升、评价考核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对新建学校,继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举办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学校;对存量教育资源,依托名校,通过领办、托管、合办等方式,实行一体化管理,实现强校带弱校同步发展。

二是五育并举,着力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创新,实施劳育提升行动,依托斗南花卉、信息产业园、云南白药等实践平台开展研学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采集监测数据库,分类处置;加强美育,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开展校园艺术活动,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校兼职任教;建设体育特色学校,逐步实现“一校一特色”。

三是全面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提质扩优。在缩小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加法”,推进学前教育公办、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普通高中“质量+特色”发展,以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为根本,鼓励学校开展晋级升等和特色品牌创建工作。

四是整体提升,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改革教师评价方式;实施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建立1-5级校长职级制度,实行“校长选聘制、校长任期制、校长考核制、职级奖励制”,推动校长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开展“菜单式、主题式、对策式”教研,举办新教材课堂竞赛、交互式课例大赛等各类活动,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激励教师提升基本功,实现“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赛场竞技要水平”的导向。

新高度成就新起点,新发展需要新支撑,我们将紧紧围绕“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的定位,着力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目标,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