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坂里村:《歃血为盟公约》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22 09:41: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共福建省委坂里旧址。新华网 崔楠 摄

6月20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活动(福建站)走进福建省德化县水口镇坂里村的中共福建省委坂里旧址。可歌可泣的“歃血为盟”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坂里村海拔900多米,四面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地势险要,人烟稀少。1944年3月至6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为避开国民党顽固派的正面进攻,决定把省委机关转移到德化坂里牛寮沟,和当地群众“歃血为盟”,想方设法解决生活、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困难,并开展抗日反顽斗争、整风学习和革命气节教育。

“要拥护共产党”“要保密,见到陌生人要及时报告”“要帮助采购粮食”“要帮助搞情报”……这是《歃血为盟公约》里的内容。讲解员赵可心介绍,为了使群众拥护党的工作,同时保证中共福建省委机关的安全,闽中特委书记黄国璋以及吴天亮、刘祖丕与22户村民代表在群众陈存星家召开订盟会,刘祖丕与22户代表端起鸡血酒一饮而尽,并毅然在盟书上按下手印,与群众定下“不向当局政府告密”的生死盟约。在村民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在这里没有损耗一兵一弹,安全度过了4个月。坂里人民为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无私奉献。

2002年,泉州市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先后拨款和筹集资金在坂里村中央修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陈列馆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2003年6月,中共福建省委坂里旧址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

《歃血为盟公约》就是在此处定下的。新华网 崔楠 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