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嘉兴样板”——高标准推进智慧物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02 13:05:00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20年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智慧社区、智慧物业建设工作。

2021年4月15日全国智慧物业建设试点城市现场会在嘉兴市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对嘉兴市前期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明确要求嘉兴市加快进度,高标准推进智慧社区、智慧物业建设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经验”,争创“全国示范”。

317家物业企业,人治手段仍占主流

嘉兴现有注册物业企业317家,居住小区1781个,涉及居民300万人。从物业管理的内容看,仍然以承担传统的保洁保绿保安保修等管理服务为主,服务功能单一,难以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从物业管理的手段看,仍然以人治为主,现代管理手段缺乏,即使头部物业企业有了信息管理平台,总体上应用场景覆盖面小,且系统各自为政,信息难以共享;物业企业承接社会治理任务缺少现代化的治理手段。

246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试点“四统一”

2019年以来,嘉兴市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对中心城区246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成片改造提升,并以社区物业为切入点,推进社区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革,实现小切口、大场景,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广泛听取居民对物业服务需求和意见的基础上,嘉兴市市谋划建设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并选择南湖区桂苑小区开展试点,做到应用场景开发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统一管理。


“134+2”,重构智慧社区系统构架

2020年12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嘉兴市对原智慧社区系统构架进行了重构,形成了134+2的智慧社区总体构架,提出了“一年成框架、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的目标,全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搭建一体化智慧社区云平台。根据嘉兴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以嘉兴大数据中心和城市信息数据模型(CIM平台)为依托,建设市域一体化的基础数据底座,支撑智慧社区应用。建设一屏式智慧社区数据驾驶仓,实现使用一次登录、管理一屏掌控、服务一网通办。

2.搭建三大应用服务端。

一是搭建行业管理服务端(G端)。通过整合区域人、车、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以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建设包含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内容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聚合数据提升行业监管效率,防范风险,指导政策制定等,并接入“浙政钉”端口。

二是社区物业服务端(B端)。通过融合物联感知、信息通讯等技术,以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建设涵盖社区设施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安居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内容的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赋能物业企业,并接入“浙里办”端口。

三是居民生活服务端(C端)。通过服务数字化,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以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建设适应居民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的生活服务体系,构建多层次的居民生活“生态圈”,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并接入“浙里办”端口。

3.搭建四大应用功能模块。

一是物业服务。根据物业服务管理需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改变传统的基于人工管理的物业服务模式,实现物业管理精细化。

二是生活服务。根据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构建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圈,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连接社区周边商业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生活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是公共服务。根据居民公共服务需求,通过数字赋能,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居住社区延伸,对接住房保障、城市管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水电气、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行业管理。根据物业行业管理需求,通过数字化改革撬动行业管理制度重塑、流程重构、机制创新,提升行业管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和活动延伸到社区,及时传达部署党的各项工作,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4.搭建两大配套体系。

一是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促进物业管理迭代升级的政策措施,包括开展嘉兴市物业管理立法,制定嘉兴市物业管理扶持政策,开展物业管理示范城市建设等。

二是运营管理体系。研究制定物业服务标准,落实智慧社区运维责任,建立智慧社区建设资金保障,开展物业服务评价等。

68个应用场景,实现闭环管理

当前,嘉兴市按照系统整合、业务协同、整体智治的要求,初步梳理形成68个应用场景,每个应用场景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应用场景切合实际可落地。按照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要求,逐步推进,丰富平台应用,目前已开发完成应用场景36个。同时,在桂苑小区试点的基础上,选择商品房小区开展试点,为面上推广积累经验。

3年行动计划,提高物业管理整体水平

同时依托国资企业,合作成立智慧社区运营中心,承担平台运维、服务商对接等工作,并理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保障智慧社区正常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并加强与国内知名物业企业的对接,洽谈合作事宜,准备成立由嘉兴市国资企业控股的合资公司,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提高嘉兴市物业管理水平。主导制定物业示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依托智慧社区建设,推动开展示范物业小区、示范物业社区、示范物业镇街、示范物业城市(县市区)等创建,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