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请人改简历是不是交“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1-07-07 07:27: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杨鑫宇  |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
20K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久之前,#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 登上热搜。在围观群众纷纷感叹这位“简历修改师”生财有道的同时,也有人表示疑惑:修改简历为何能有这么多门道?付费修改简历服务究竟是不是一种“智商税”?

在各路网友的“现身说法”中,既有人表示简历非常重要,自己靠着一份优质简历找到了理想工作,或是因为简历的漏洞与机会失之交臂;也有人认为,相比于简历,在学习与工作中历练出来的真本领才更重要,简历是否“漂亮”无足轻重。

不难看出,简历是否重要,花钱修改简历值不值,简历修改师是不是在忽悠人,本质上是一组“小马过河”式的问题。人们在求职过程的境遇不同,导致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南辕北辙。在现实中,用人单位并不具备“上帝视角”,也未必愿意投入足够多的资源和精力,深入考察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求职者在简历上呈现出的内容,往往成为旁人评估其是否具有“真才实学”的直接参考。

不论校招还是社招,求职者想要拿到一份工作,都要经过简历筛选、笔试、面试、入职体检等一系列“关卡”。其中,简历仅仅是最初的一关。对本身具有过硬学历或同领域工作经验的人而言,这一关可能是最轻松的,更能体现其真实能力的考验还在后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上,许多招聘岗位都会收到巨量的简历,如果简历数量大幅超过用人单位计划的考察范围,必然有不少人要在这一关被无情淘汰。

许多求职者都没有足够多的“底牌”,保证自己100%通过简历筛选,而如果这一关过不了,他们再有真才实学,也没有向雇主证明自己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尽可能把自己的简历做得“漂亮”一些,自然成为合情合理的选择。所谓的美化简历,并不是说违背诚信原则,在简历中吹牛造假(这种做法很容易被用人单位识破),而是通过材料选取、履历罗列,乃至排版布局上的技巧,让自己的简历有更好的观感,更容易给筛选者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人因此认为简历无用,甚至把那些希望美化简历的人贬损为“智商税”的受害者,恐怕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有人或许会问:谁的简历“漂亮”就优先录用谁,这合理吗?从“应然”的角度出发,这当然不够合理。许多求职者为美化简历上费的功夫,确实创造不了任何社会效益,是对个人精力的一种虚耗。如果用人单位能够不靠简历,精准识别出谁是最有能力、最适任的人,当然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但是,要让这样的“应然”成为现实并不容易,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我们决不能只谈“应然”,忽视“实然”,更不该居高临下地去鄙薄那些为了更好生活而努力的年轻人。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帮助求职者摆脱虚耗的状态,可以呼吁用人单位减少“简历歧视”,设法促成更合理的招聘标准与流程。把矛头对准现实需求催生的“简历修改师”,恐怕找错了批判的方向。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