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 推进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5 10:54:11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为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和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实施以及申报联合国人居奖的工作。2021年7月14—15日,“玉树市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玉树市人居奖座谈会”在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召开。

玉树市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全市土地总面积1.5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493.4米;总人口12.12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7%。玉树市是全省唯一的康巴藏区,是历史上茶马古道、唐蕃古道、丝绸之路、麝香之路、古盐道的重要节点,是藏区腹地连接东西南北、汉藏文化和物流的枢纽。2015年开始,为管理好、运营好、发展好新玉树,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玉树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2020年,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和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2020〕60号)要求,玉树市被列为智慧管理城市试点。为加快推进玉树市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工作,玉树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简称“全国智标委”)联合行业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制定《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任务。

2021年2月,按照“部省共建”实施方案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部信息中心以“部省共建、融合创新、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为原则,牵头完成了《关于支持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对接方案》,明确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精细化管理、申报联合国人居奖和规划编制实施4项重点工作,为玉树市智慧城市实施建设提供参考和依据。

2021年5月,关于“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工作推进协调会在京召开。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智慧社区服务平台、CIM智慧教育园区平台、气象皮肤、地质灾害预警&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慢行交通等领域企业汇报了援建项目实施方案。

2021年7月14日,玉树市人民政府根据《援建单位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援建项目进度,组织召开“玉树市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玉树市委副书记汤有然主持,住房城乡建设部、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十余位领导出席会议。玉树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扎西旺加介绍了玉树市智慧管理城市建设基础、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援建单位分别汇报援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此外,玉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援建项目的实施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玉树市智慧城市援建项目建设,分别与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瑞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广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益埃毕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乌海市网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援建项目合作合同》,通过以法律约束的形式,督促援建单位切实做出实际效果,从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随后推进会上,玉树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琨明为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专家代表: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湖南力唯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清颁发聘书。

最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一级巡视员杜久才、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部信息中心主任尚少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东、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宗科做相关发言,并希望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帮扶司局、玉树市政府、援建单位的携手努力下,玉树市能够以“部省共建”为发展契机,把握住“新城建”的政策机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明确方向、走对路线,绽放玉树风姿的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原美丽城镇试点城市建设推广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玉树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扎西旺加在推进会上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玉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相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数据兴市、信息强市、智慧融市、创新立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