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至7省份 国药科兴回应疫苗依旧有效

发布时间:2021-07-30 15:50:21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
20K

截至目前,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此轮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范围已蔓延至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在内的7省份10余城市。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内进行消杀。来源:新华社

据江苏省南京市卫健委流调信息显示,此轮疫情最先是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中发生聚集性传播,目前已出现大量机场工作人员被感染的情况,感染人群涉及保洁、装卸科地服、地勤驾驶员、公安辅警、水电等多个岗位。

近日,一则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于今年5月14日发布的“旧闻”也引发了热议,该信息显示,为切实做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禄口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全面部署,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12日,东部机场集团接种疫苗总人数9251人,接种率达90.87%。其中,南京机场共组织员工集中接种疫苗29次,累计接种5036人,疫苗接种率达90.3%。

image.png

作为新冠疫苗重点接种人群的机场工作人员,在如此高的疫苗接种率下,为何依然还会出现大量感染的情况?这不禁引发公众对于国产新冠疫苗能否有效抵御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担忧。

7月29日晚,在外交部主办的新冠疫苗合作企业对话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专门就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针对德尔塔毒株有效率的问题给予回应。杨晓明表示,通过在实验室中,将接种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后形成免疫人群的血清,与席卷全球的多个新冠病毒变异株进行交叉中和实验,发现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对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4个典型的变异株,都能够实现交叉中和,换句话说,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仍能提供有效保护。

image.png

杨晓明还表示,虽然大家都很关注德尔塔毒株的大流行,但因为德尔塔毒株是刚刚输入国内,所以它在流行病学环境下对疫苗有效率产生影响的整体数据,目前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中国生物一直在密切观察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也会及时针对病毒的变异对疫苗研发以及生产供应进行策略上的调整。目前,应对病毒变异,我们也在积极做准备。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针对南非发现变异株的灭活疫苗研发正在进行,目前正处在动物实验阶段。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的灭活疫苗也在开发中。其他技术路线上,针对变异株的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研发也都在进行中。

此前,斯里兰卡的研究机构于7月20日正式发布了一份其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有效性的真实世界保护力研究报告。研究指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对于目前流行的变异株德尔塔毒株和贝塔毒株(南非)抗体水平与自然感染形成免疫后的水平相似,与最先在中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相比,疫苗接种者对德尔塔毒株的抗体滴度只下降了1.38倍,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对于德尔塔株仍具有较好的保护效力。该项研究的结果还表明国药疫苗还能诱导T细胞和记忆B细胞免疫反应。

此外,对于始终存在的“接种疫苗并不能免于感染”的“疫苗无效论”观点,杨晓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杨晓明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一支疫苗能够做到100%的预防传染病,疫苗对于病毒的有效作用包括多个指标,例如预防死亡的有效率,预防重症的有效率,以及预防感染的有效率等等,对于新冠病毒而言,我们的灭活疫苗,经过1、2、3期临床试验,和大量人的使用效果来看,它整体是非常有效且十分安全的,并不能说打了疫苗没有效果。

前一段时间,钟南山院士在对广东省输入病例的研究过程中发现,虽然有些人接种了疫苗,核酸检测依然为阳性,但是感染者的症状不会转为重症,接种疫苗后,重症率就少,不接种疫苗,重症率就多,这也是疫苗有效的一种体现。所以不接种疫苗,自身所需要承受的风险肯定更高,接种了疫苗就会大幅度的降低感染和转为重症的风险,所以我们始终呼吁大家,能打尽打,能打早打。

image.png

另一家与会的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研发生产厂商科兴生物的相关负责人,也就科兴疫苗针对德尔塔毒株的有效率作出了回应。

据科兴生物首席商务官杨光介绍,新冠病毒的变异株也是科兴生物持续关注的一个科学问题,科兴生物目前已经获得全球多个流行变异株的样本,科兴生物也将科兴疫苗接种者的血清与不同变异株进行了中和抗体实验,看到了显著的效果。

科兴的疫苗目前在拉美地区大范围的使用,使用科兴疫苗的智利,近期发表了真实世界保护力数据,显示在新冠病毒伽马毒株流行的地区,科兴疫苗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而德尔塔毒株的血清中和抗体研究也看到了与伽马毒株类似的结果,科兴目前也正在使用德尔塔毒株进行新疫苗的研发生产,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这一项研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