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准普法推动“以案释法”从有形到有效

发布时间:2021-08-02 07:55:02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黄洁 徐伟伦 胡婧涵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北京精准普法推动“以案释法”从有形到有效

“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不久前,一场面向社区小朋友的普法讲座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社区创新教育基地举行。主讲人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8名学生,别看他们年龄不大,普法技巧却一点不差,现场问答、案例讲解,让在场的小朋友和家长听着故事就产生了对民法典的浓厚兴趣。

从法学专家到普法志愿者,从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到执业律师,北京的“以案释法”宣讲团队伍近年来不断壮大。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北京着力打造“以案释法”首都普法品牌,以专业项目的方式进行推进,整合资源、扩大队伍,以摸底研判、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精准定位群众法治需求,打造了社区(村)“下单”,司法局“派单”,普法服务团“接单”,百姓“评单”的“订单式”管理、“平台式”普法新模式。

会聚人才打造普法品牌

这个夏天,海淀区“法之声”普法宣讲团格外忙碌,不久前,宣讲团成员走进海淀区北下关街道,为不同社区居民们送上多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课堂。宣讲员围绕继承、遗嘱、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用办理过或遇到过的真实案件为居民释法说理,现场解答法律疑问。

在场不少上了年纪的老龄居民,对学法这件事兴趣盎然。“宣讲团的老师讲得太好了,感觉就是在听故事,听完故事法律知识也学会了。”大爷大妈们说,每隔一段时间,社区里就会组织类似的普法活动,只要有空他们都愿意来听。

在海淀区,这样的普法模式和学习氛围已司空见惯。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海淀区整合全区法律资源,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普法宣讲队伍,组建起“法之声”“以案释法”宣讲团。“七五”普法期间,这支队伍不断扩大,一方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法学专家加入,为普法提供专业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吸纳区法院、检察院及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荐的优秀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加入,

加上区域内的律师和司法助理员等专业力量,共同建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凝聚力的宣讲团队,还涌现出“普法姐姐”李志平、“空中飞人”石慧杰等一批“明星”宣讲员。

海淀区“法之声”以案释法宣讲团是北京在“七五”普法期间高质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2018年起,北京市决定将“以案释法”活动打造成首都普法品牌,并设立专项活动,不仅编制专门经费预算,安排专门机构负责运作,还整合全市的村居法律顾问资源,组建起一支由400多名律师参加的“以案释法”律师宣讲团,成立当年就深入社区(村)、商务楼宇、企业开展了超过1200场普法活动,品牌影响力由此树立。

精确发力引导规范运转

在海淀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张安静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两本案例集——《海淀区法之声以案释法宣讲团案例集》和《海淀区以案释法案例集》。书中按照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老年人权益保障、邻里纠纷等类型设立篇章,集纳60多个经典案例和分析讲解。“这只是我们整理出的很少一部分。”张安静告诉记者,海淀区司法局要求宣讲团成员每年都要准备3个故事,一个口头讲述,两个配合PPT讲解,然后筛选其中优秀内容进行反复打磨后汇编成册。

据张安静介绍,“法之声”宣讲团所有的宣讲内容都采取“点单式”,问需于民,老百姓需要哪方面的法律,就找哪方面的专家,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来普法。目前,已经整理了220多篇宣讲稿,汇编而成的案例集也发给全区650多个社区(村)。

案例征集已经成为北京“以案释法”工作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北京市司法局了解到,市司法局会定期向各区司法局及市属各司法、行政执法单位征集“以案释法”案例,挑选具有典型意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例,在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上向社会发布。同时重点引导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结合处置实际案例宣讲法律。

在“以案释法”律师宣讲团成员手中,有一套规范的模板“教材”,其中内容都是市司法局征集到的优秀“以案释法”讲义。“‘以案释法’宣讲核心在于效果,因此我们要求参加宣讲的律师要提前准备课件,根据不同主题、不同地区、不同受众进行个性化设计,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科学研判精准对接需求

居住在朝阳区的张女士最近无意中发现,美团外卖App中增加了民法典板块。通过互动答题完成消费纠纷部分的学习后,张女士找到了解决理发卡退费难题的法律依据。

张女士学法的平台正是朝阳区司法局推出的“电商+普法”新模式,瞄准的是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民法典宣传。据了解,今年5月开始,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活动,在线上线下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的热潮。

“七五”普法以来,定位精准化、供给体系扩大化已成为北京“以案释法”工作的突出特点。2018年开始,北京市司法局便联合市委社会工委、市农委、市妇联等单位,摸底研判基层群众、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台账。随着线上普法平台的广泛应用,市司法局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粉丝数量、阅读量进行分析研判,评估互联网相关用户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为精准普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五”普法期间,“以案释法”宣讲团走进北京市街镇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军营、企业楼宇,回应群众的法治需求,以“点单式”宣讲模式解决法治宣传教育所面临的供需匹配问题,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同时,“以案释法”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宣讲内容。在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期间,“以案释法”重点内容调整为宣传拆迁、环境保护类法律法规;2018年宪法修正案发布后,每次的宣讲都会适当加入宪法元素;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内容遍布线上线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北京市坚持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治需求为目标,成功打造了“订单式”“外卖式”普法平台,全面推动“以案释法”迈上新台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