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入库”对抗疫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1-08-02 07:55:02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吴琼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中国疫苗“入库”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7月,中国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正式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并开始向COVAX供应疫苗以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情防控。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疫苗“入库”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疫苗系“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体现,不仅有助于缓解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疫苗供应短缺现状,也将显著推动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国疫苗“入库”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疫苗首次进入COVAX疫苗库,对世界多国均具积极现实意义。

根据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与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签署的协议,两家公司今年10月底前可向COVAX供货1.1亿剂新冠疫苗。今明两年,科兴将通过COVAX提供总量达3.8亿剂的新冠疫苗,国药将提供1.7亿剂新冠疫苗。消息一经公布,一些发展中国家额手相庆,因为中国疫苗“入库”让它们看到了遏制国内不断蔓延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曙光。

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全球目标是为每个国家至少10%的人口在9月前接种疫苗,在今年年底前接种率至少达到40%,在明年年中前达到70%。然而目前,COVAX缺乏足够疫苗。而且,由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严重的“疫苗民族主义”倾向,造成全球疫苗分配不平衡,从而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存在免疫鸿沟。

此次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同中国公司签订协议,令中国疫苗“入库”,正是在新冠疫苗供应出现明显缺口、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急需扩大疫苗接种率之际送来的一场“及时雨”,无疑将极大地推动世界急需的新冠疫苗分配工作、填补免疫鸿沟、推动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同时,中国疫苗“入库”也有利于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机构更好地组织全球抗疫。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承诺在今年10月底前向COVAX提供1.1亿剂新冠疫苗,后续长期供货,被认为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也有声音指出,这是中国为兑现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助力全球抗疫采取的又一实际行动。

国际舆论同时指出,此次国药和科兴两款疫苗“入库”也是继世界卫生组织将国药和科兴疫苗纳入紧急使用清单后,国际机构对中国疫苗给予的再一次权威认可。这也有力地证明了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组织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疫苗生产企业申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并入选COVAX疫苗库,从而可以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疫苗的公平分配,为全球众志成城、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