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技术助力智慧社区/园区蝶变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18 10:33:34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樊静静、于文龙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近期,各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开展项目招标工作,推进CIM平台建设工作:7月,广州市CIM基础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以设计、施工、竣工BIM相关标准作为引领,打造了联动工建改革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场景与平台,基于GIS、政务信息、物联网数据、三维模型、BIM模型等多源数据的汇聚互通,形成多方应用的智慧数据资产。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正式上线投用,该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发布的“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为空间底板,以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制度为保障,动态汇聚建筑、道路、轨道等多类信息模型,融合城市过去、现在、未来海量时空信息和感知信息形成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信息基础设施。

8月,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按照试点先行、以用促建、急用先建的原则,确定在武汉市汉阳区、东湖高新区和武汉经开区三地开展CIM基础平台建设试点。《沈阳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出:建设统一应用中台,开发CIM城市信息模型。此外漳州市、衡阳市、巴中市、天津滨海新区、江西省赣江新区等地均在开展CIM平台建设工作。特别要提出的是,广州作为发布全国首个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的城市,展示了“CIM+”6大应用体系。其中就包括CIM+智慧园区、CIM+智慧社区两大应用方向。

CIM+智慧园区:该平台构建涵盖地上地下、室内室外三维空间全要素数据试点示范区域,实现了企业、经济和审批等数据与三维单体模型的挂接,可运用“四标四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入驻企业的经营收入和纳税等相关信息开展集成应用探索;园区应急方面,可查找事故地点指定半径内的应急队伍、物资、医疗等关键资源,辅助应对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CIM+智慧社区:广州CIM基础平台创建基于CIM平台的智慧社区应用示范,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及产品在社区的应用,为社区群众提供娱乐、教育、医护等多种便捷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政府服务、社区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需要。

智慧社区/园区是在传统社区/园区信息化基础上的升级,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这个缩影的自身特质需要CIM的赋能。基于CIM的智慧社区/园区平台,介于城市级平台和应用系统平台之间,向下可对接城市平台,向上支撑具体应用,作为社区/园区信息“底座”,支撑二次开发和应用集成。CIM平台与智慧社区/园区的强强结合,可以有效实现:全面灵活的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和相互感知;高效安全的信息处理和资源整合;科学的监测、预警、分析、预测和决策;高水平的远程控制和智能化执行;协调的跨部门、多层级、异地点合作。

针对当前智慧社区、园区发展存在中存在的“规建管”能力弱、信息孤岛现象依然严重、创新发展水平低等问题,当前,全国智能建筑及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简称“全国智标委”)组织行业企事业单位编制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智慧社区/园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两本《指南》对当前智慧社区/园区的建设建设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梳理,重点包括总体架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支撑平台、应用体系、数据安全等内容,通过社区/园区CIM标准化建设指引,促进社区/园区的多元信息集成,将社区/园区建设成,基于一个CIM平台,利用N种接入渠道整合“天地人物”信息,面向N个领域、提供N类应用,促进形成多领域、多渠道、差异性、可扩展的智慧社区/园区。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