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人文化蒋桢雄:努力将纸文化发挥到极致

发布时间:2021-09-05 21:4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5日讯(记者 蔡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9月3日,敬人文化创始人蒋桢雄先生做客中国网直播间并接受记者专访。

造纸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纸文化除了作为一个文化载体以外,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在过去,纸张主要承担了文化传播的功能。近年来,纸文化传播的部分功能由电子替代后,纸张在其他方面的功能在一些创新应用领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作为一家致力于弘扬纸张文化、推动印包材料业、出版业、印装业、设计业、包装业等行业发展的公司。近两年来,敬人文化把重点放在纸艺和文化、教育、旅游融合这件事情上。据介绍,2020年,由敬人文化搭建的“纸文化乐园”,被北京市文旅局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该项目将单纯的技术和文化结合起来。一方面为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将纸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给大众带来新的文化旅游体验。

除了做传统的文化载体和信息媒介以外,敬人文化在纸玩具、展具、道具、戏剧、家具,甚至建筑方面也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内容。他们通过与科技、创意、设计的结合,开发出一系列好玩又贴合大众生活的项目。让大家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文化之美、科技之酷、日用之趣和创意之乐。

对于未来的期待及发展方向,蒋桢雄表示,敬人纸语在纸的文化传播方面以促进纸的解放、创新、升级美好生活作为宗旨,逐渐开发它在实用领域的、人类生活工作领域的创新应用。除了做好数字教育以外,他们还将通过纸张来辅助学科教育,比如用纸做的杠杆结构,通过纸做的杠杆,让学生们不仅局限于抽象的灌输,而是通过动手体验,为促进理解提供更加具体的感受方式。

此外,从纸张的起源到我们承载中国传统文化,都可通过纸艺的方式体现出来,尤其现在受家长关注的“纸的戏剧”。蒋桢雄解释到:纸的戏剧,就是通过纸张为一些戏剧提供道具、场景和服装,让同学们能够很方便的获得戏剧里的服装、道具,甚至这些服装道具都可以由学生自己来制作。通过绘画、造型,创造他们心目中的服装及道具。通过“纸戏剧”,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展现能力得到了锻炼。对于语文教学和个人综合素质都有着直接的帮助。另外,纸张具有成本低、环保的特点。它非常容易承载创意,我们可以通过印制、设计、造型,还可以通过学生们自己创作,其他的材料很难做到这一点。利用纸艺、纸张,结合设计、创意和科技,来促进教育,为教育提供载体、方式、策划、手段。下一步,敬人文化重点是要面向整个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来提供一些有创意、有设计,有美感的体验和服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