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五个一线”工作法 营造安全稳定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今年以来,金乡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理念,紧紧围绕强化“四个保障”,即安全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保障转型发展、保障跨越发展、保障社会稳定,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监管效能为切入点,大力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为园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一是情况在一线掌握。持续践行一线调查出真知的理念,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深入企业,深入厂区,深入生产一线,摸实情、找问题、定措施、搞突破。年初,组织人员就园区安全生产现状以及下步工作方向、工作重点进行了综合调研。之后,又分别就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及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等多个专题分别进行了调研,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工作在一线推进。把企业作为前沿阵地,找准工作重心、把握工作关口、延深工作触角,由园区环安局分工负责、靠上督导,实施“两培两创”工程。“两培”,即持续强化对园区应急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管员的培训,持续强化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区内所有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特种作业人员参加了上级应急管理局举办的培训班,并多次聘请安全专家培训园区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两创”,即创建安全标准化企业、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三是问题在一线解决。把查隐患、抓整改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关键,要求园区环安局工作人员每月在一线工作不少于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二。采取“专家查、突击查、暗查”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对园区所有企业进行多轮次检查,对查出隐患立即整改或限时整改,并对隐患整改情况,一律进行至少一次现场复查。对整改不合格或者拒不整改的,责其停产整顿,并进行行政处罚,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同时,深入摸排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线索,强化打非治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经验在一线总结。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去发现安全监管规律,切实把企业、职工关心的事做好,把一线难办的事解决好,并在一线总结安全管理的经验教训,更好地指导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为了增强隐患排查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聘请了多名专家,作为区内企业安全顾问,及时有效的解决企业安全方面的困难问题。为了做好企业安全管理队伍管理,持续做好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库维护,第一时间掌握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做好信息登记等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建立园区安全人员信息联络机制及时传达上级政策、法规等文件,并适时组织相关安全培训,压实安全责任、提高人员素质、更新工作技能。

五是作风在一线转变。着眼于建设廉洁型、法治型、阳光型和服务型机关,严格落实廉洁和纪检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报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按照园区的统一安排,将所有局室负责人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并在企业全面推广“金快办”服务平台,在方便服务企业的同时,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问题,并对征求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认真落实,问题及时回复和解决,有力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培养了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赵相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