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霞:着力文化融合发展 探索首都文化产业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3: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9月9日讯 (记者 蔡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9月5日,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李清霞做客中国网直播间并接受记者专访。

据了解,北京出版集团在本届服贸会特设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及线上“云展厅”,集中展出500余种聚焦献礼建党百年、冰雪冬奥、北京文化等主题的重点出版物和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精品图书、期刊,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品牌集群,以及各类数字融媒体、文创产品。尤其是以音视频、实物展览、阅读体验、现场互动等形式重点展示近年来“十月”文学品牌建设情况。旨在展示集团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首都文化品牌创新性打造、立体化开发,探索首都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内容的不懈努力与丰硕成果。另外,本届服贸会期间,北京出版集团还将签约10项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额共计1.58亿元。

2020年以来,北京出版集团在两届服贸会上持续发力,组织开展有创新性、影响力,经济效益显著的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积极发挥传统出版深厚的作者资源、内容资源、品牌资源优势,高质量内容策划、编校、生产优势及丰富多样、触达广泛、细分领域垂直性强的发行渠道优势,积极探索与相关产业友商共搭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拓创新、共同发展。

目前,集团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十三五”期间,北京出版集团共达成出版物版权输出签约近500种,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20年以来,集团积极应对全球合作新局面,在疫情“常态化”时期探索线上与线下、虚拟与实体、创新与传统的交融新模式,探索形成了自身特点的海外传播交流新模式。举办了“平凡的世界 辉煌的人生——《平凡的世界》马来文版新书发布会暨路遥系列作品海外分享会”,这是我国首部以马来文版出版发行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标志着中马高层次文学交流的深化。

此次服贸会,北京出版集团还重点推出了一大批献礼建党百年、聚焦北京文化、传统文化的精品融媒体产品,如“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北京民间故事》有声书;“大家小书系列丛书”套装、《党的自我革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历史紧要关头的周恩来》、《奇士王世襄》等优质电子书,“音频解读——100讲通晓中国文化”音频课,《大家小书》人物纪录片等。集团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打造的“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有声书,也在火热制作中。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