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院落自治委员会成立 呈贡老旧小区治理创新招

发布时间:2021-09-16 09:0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近日,呈贡区龙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和院落治理有机结合,在辖区环卫站小区成立可院落自治委员会,以解决老旧小区治理的突出难题。

龙岭社区一共有环卫站小区、法院小区以及勘院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典型的“三不管”(无单位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小区,空地上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化粪池清理不便、水费收缴难度大、电动车飞线充电,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题,8月20日,龙岭社区通过社区“睦邻议事厅”组织辖区5个老旧小区的部分楼栋长、居民代表和热心志愿者与物业公司协商议事解决“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后期如何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五个老旧小区的规范管理都有了解决方案。龙岭社区便趁热打铁,创新老旧小区治理方法,以环卫站小区为试点,推行“党建引领 院落自治”工作,成立院落自治委员会,着力解决院落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难题,争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院落自治委员有三名委员,经过50%以上居民推荐产生,任期一年。院委会职责是将负责监督小区楼栋以及公共环境卫生情况和外来车辆停放,以及小区电动车充电情况,同时负责小区外来租户人员信息登记情况,组织协调小区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难题,广泛聚民意,解民忧。

院落自治委员会成立当天,即召开了龙岭议事板凳会。会上,龙岭社区党总支书记与居民们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与居民利益相关的事情,“希望小院可以安装门锁”“需要划分停车位”,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关于小区停车位、小院环境卫生、化粪池清理、水费收缴和电动车充电等5个大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会上,院落自治委员会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针对电动车充电问题,由社区出面协商安装充电桩;针对自来水户号问题,采取独立分户方式,由自来水公司进行一户一表改造,达成改造工程费用由各户平摊;针对整个小区管理问题,有院落委员会组织管业管理进行询价对比,由居民决定是否引进物管统一管理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龙岭社区“党建引领 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突破了从“管理”到“治理”,从单向到体系、从命令到法治、从一元主体到多元合作的质变,破解了小区治理难题,让居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切实推进城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