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众和社区“网上议事厅” 赋能社区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居民有什么需求?社区有什么资源?资源与需求如何对接?”为解决这些问题,昆明市呈贡区众和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群、活动通知群、志愿服务群、“双报到 双报告”群建立“网上议事厅”,以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构建以自治、共治、德治为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通过“网上议事厅”为社区居民反应问题、商量问题拓宽渠道。

疫情期间,“网上议事厅”的建立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网上就能提建议、反映问题,社区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就能网上听民意解民忧,件件在网下落实。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议事参与率和积极性,社区也能真正广泛收集到辖区的民情民意,最终真正把事件件办在群众所期所盼上。

“东苑彩云路3门一侧的小区入口现在没有人行通道,这样人车混行,很不安全,能否修建人行通道?”“东苑中心花园周围环境脏乱,能否处理?”“车辆乱停乱放、私自搭建、公共绿地侵占怎么协调劝阻?”“小区内部能否增设儿童游乐设施?”“辖区公交车发车不准时,经常坐不到车。”等一系列居民在“网上议事厅”反应的问题,大家在群里议论协商,再由社区作为“带头人”针对诉求,充分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和“双报到 双报告”党员作用进行解决。

同时针对小区内部环境问题,社区对物业公司进行约谈,对小区的服务管理进行摸底把脉,督促物管做好小区内部管理工作,辖区物业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居民发现小区物管管理存在问题——向社区反馈——社区督促物管落实——物管落实反馈给居民”形成闭环,大大降低了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

目前,通过“集中议事”“集中约谈”“集中办理”等集中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了“东苑小区3号门没有人行道”“小区内部环境脏乱差”“公交车发车不准时”等多个切切实实关乎辖区民生是问题。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积极利用好“网上议事厅”渠道和群众、党员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起来,听民意解难题,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