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发布时间:2021-09-17 14:4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李师,我们准备在几个小区附近选一个地方做我们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方便你们老年人就近就便就餐,您看给有什么好呢意见建议?”

9月7日一大早,呈贡区龙城街道龙城社区书记、主任桂俊文来到不久前才完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的呈贡老政府小区,向社区的老年住户们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及服务意见。

呈贡区老政府小区于1996年建成使用,占地面积6785㎡,共有住户120户,主要为退休老职工和新迁入呈贡的居民。

为解决处理好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大门老旧、进出口共用存在安全隐患,院内无规划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停车棚破旧,电线杂乱,路灯破损,无休闲活动区域及公共健身设施等问题,街道、社区于2020年3月起对小区住户征求改造意见,并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研究可行性方案。于2020年11月对该小区启动提升改造建设,改造内容涵盖屋面整体重做防水、庭院雨污分流、增设门禁系统、规范停车位、节点景观改造及绿化提升、设立党建宣传栏、270㎡活动中心建设等19个大项。


经过半年多的改造工期,小区旧貌换新颜,房屋外立面焕然一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庭院内鸟语花香,邻里间问候闲聊,幼童间嬉戏玩闹,形成了小区共治共建和谐互融合的新画卷。

随着社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提高,桂俊文又琢磨着怎样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丰富大家业余时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天又和同事们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向住户和居民代表们征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和文体活动中心的建设意见。

改造以后环境变化很大、很美观、很有秩序,感觉非常好,所以住户也非常满意,邻里和谐,感谢政府和社区为我们办了一件很好的实事!

离开老政府小区,记者跟随桂俊文来到了隔壁同样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龙城小区。

说到小区的变化,一住在小区近30年的退休老党员王桂兰激动地向记者说,小区改造好以后,像她们一样的退休老人白天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晚上有了散步健身的场所,现在她和她的老伙伴们都感到非常的幸福,大家还一起发自内心地编了一个顺口溜,表达她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享的幸福生活,聊着聊着王阿姨就给记者唱了起来。

“好好的活、好好的乐...唱歌跳舞种花种草吹吹牛,诗词书画随你学,天天都要有欢乐,天天都要找点新感觉....”

据了解,位于呈贡老城的龙城社区涵盖了78个老旧小区,其中大多为无管理单位、无物管公司、无业主委员会的“三无”小区。为进一步打破呈贡老城区和新城区城市发展不平衡的壁垒,呈贡区先行先试,以党建为引领,于2018年率先在情况较为复杂的晨光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并结合试点实践成果,提出“一小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围绕改造基础设施、改善房屋功能、改优居住环境、建立管理机制五个重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社区已经完成了5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工作。

从大胆尝试试点建设到总结经验开展连片推进,从主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尝甜头到引导大家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建设硕果,从服务好居民的日常需求到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寻群众所烦之事、解群众所困之事、圆群众所梦之事,成为了龙城社区党员干部们一直在路上永不止步的奋斗目标。


老旧小区改造做的不是面子工程,我们要按照家的规划、居民的需求来做,让小区焕然一新,让居民住得安心、放心、舒心,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