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雨花街道明潭社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16:49:12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呈贡区明潭社区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相结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试行“365+延时服务,AN岗制”,提升服务水平。为解决居民办事与上班时间的冲突,满足辖区居民办事需求,明潭社区党总支以“情系社区,服务万家”为宗旨,本着随时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居民办事的原则,创新提出“5+2七天工作制,错时上下班、延长周一至周五服务时间轮班制,AN岗制”,并在春节收假后开启试行,实现全年365天开门“营业”+延时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办事服务需求,让居民办事更加便捷畅通。

按照“5+2”七天工作制计划,社区在双休日均安排不少于3名工作人员按正常时间上班,如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根据具体情况单独安排值班,确保全年每天有人在岗,让居民随时可以到社区办事。周一至周五,服务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并实行错时上下班轮班制,保证工作人员的调休空间。与此同时,社区结合实际推行“AN岗制”:即工作人员A对其业务工作负主要责任,并整理出相应办事指南,其他所有社区工作人员N应主动熟悉并协助做好该项工作,当A不在岗时,任何在岗工作人员N均能接替完成该项工作,并切实负起责任,让居民办事不白跑。

组织开办“居民小社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结合社区居民群众需求,明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与社区党组织、妇联、共青团和社区“双报到”党员及离退休干部联合商议,由社区居民依据其兴趣爱好和自身特长自愿组成“居民小社团”,利用居民业余时间,开展各种有益的书画、摄影、科技、爱卫、爱心社、文艺、体育、娱乐等活动。

“居民小社团”旨在活跃居民业余生活,关注挖掘和发挥居民自身优势,让居民在小社团在愉快的活动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促进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亮点化、系统化、持续化,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明潭社区文化品质,增强明潭社区文化软实力,为呈贡建设现代科教创新新城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实力。

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成立明潭社区自组织“居民小社团”文化活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明潭社区自组织“居民小社团”文化活动创建方案》以及《明潭社区自组织“居民小社团”管理制度》。小社团于2021年5月27日正式启动,目前已经筹建16个小组,其中书法、合唱、手工针织、瑜伽等13个组已开班。

结合“双报到”和党建联盟组织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运用“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资源,开展丰富多样地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如:邀请儿童医院医生开办儿童日常保健讲座;组建关爱小分队送爱心服务上门;发动党员带头参与整治社区环境,同时宣传六条新风尚,提升小区整体环境等,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60余场。

充分运用党建联盟资源清单,联合云南开放大学组织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等服务活动。围绕居民交通出行、就医服务、日常消费、办事服务等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场景,针对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开展多形式、高质量的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提升居民智能技术应用水平,让社区居民在智能化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已开展4期培训。在“七一”前夕,明潭社区党总支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双报到党组织精心编排文艺节目,组织文化展演活动,共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步,明潭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工作实效,从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阵地,强化服务能力等方面着手,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实践,答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时代之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