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推进妥坝乡诺玛新农村示范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17 17:14: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晓鑫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入秋的藏北高原白云悠悠、高山耸立。登高远眺,眼底一片溢青流翠。群山脚下,一户户红瓦白墙的民居样式统一、错落有致,与这蓝天白云相呼应,静谧祥和,如诗如画。

8月17日,天津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来到诺玛新村,在临时村委会,诺马新村管委会主任松吉正忙着安排工作,原来,明天诺玛新村项目就要进行验收了。从众人喜悦的面庞可以感受到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

7IWHS~1SUBJVL@BW28K[ZTX.png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妥坝乡诺玛村,最高海拔4200米,全村共有82户66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户84人。村民的收入主要是以放牧为主。海拔高、人口分布广、出行难,一直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难点。

津藏一家亲。2017年,天津市静海区和卡若区结成“区区对口”帮扶关系,静海区对卡若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进行全方面支持与帮助,这其中就包括妥坝乡诺玛村整村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近年来,在静海区的支援下,诺玛村实施了整村搬迁、住房改建、道路硬化等项目,一户户“红瓦白墙”筑起了诺玛村百姓的新生活,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铺起了诺玛村走向致富的道路。

“老村房屋大多都是土木结构,村里没有通自来水,饮水困难且不卫生,有线电视不能收看,交通也不方便。现在好了,新村条件样样便利,我们相信,搬迁下来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对于未来生活,松吉言语间流露出憧憬与笃定。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

“在政策支持下,搬迁群众有的在运输公司跑运输,有的在农畜产品中转站工作,大多数都有了自己的新工作。”诺玛村村支部书记尼玛介绍。

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天津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坚持以搬迁促就业,将产业扶贫资金的5%用于安置点产业建设,建设了农畜产品中转站,用于给村民提供新鲜的蔬菜和种类丰富的商品,同时也解决村里一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一条条蜿蜒的“巨龙”串联藏区的高山峡谷。诺玛新村位于317国道沿线,交通便利。近年来,依托交通发展“红利”和资源优势,诺玛村成立了运输工作队,通过引导村民从事商贸物流,确保村民发展有门路、转移就业有渠道、收入水平有提高。

“新村不仅有敞亮、温暖的房屋,也有更多干事创业的机会。”说起易地搬迁对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嘎穷充满了期待。

教育点亮梦想,为人生创造希望。

在诺玛新村,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座色彩靓丽、占地宽敞的诺玛新村幼儿园。

“以前村子交通不方便,好多孩子没上过学,男女老少基本都是文盲,现在有了幼儿园,出门就到,孩子的未来有希望了。”村主任贡松罗布高兴地说。

“搬下去能有现在住的好吗?万一住不习惯怎么办?”对于搬迁,最初70多岁的巴桑是心存疑虑的。如今看到诺玛新村的新貌,有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宽敞明亮的房子,有广场,最主要的是有幼儿园,小孙子的教育问题有了着落,巴桑犹疑着的心也便放了下来。

P%`2`WV]I~C)%2WKK(5~35E.png

“诺玛村整体搬迁项目是我们2019启动的项目,2020进行建设,现在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卡若区工作组全程参与了这个项目,从项目的立项、选址、到建设进行了全程的参与,看到诺玛村从一张图纸变成现在实实在在的美丽村庄,我们特别的高兴。”天津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组长刘汉禹说。

从土木结构的房屋到簇新敞亮的新居,从崎岖不平的土路、未通有线电视、手机信号也不能全覆盖到如今的路畅、电稳、信息通。

自援藏以来,天津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工作人员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胼手胝足、团结奋斗,与藏区人民共同建设幸福家园。现如今,诺玛村在静海区和昌都区的共同协作努力下,搬出了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了美丽乡村“蝶变”。

截至目前,妥坝乡诺玛新农村示范建设项目主体已全部竣工,10月份诺玛村村民便可全部搬迁入住。

无疑,诺玛新村2021年的冬天,将是一个温暖的冬天。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