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扎实推进“找问题、解难题、补短板、促发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14:5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市委“找问题、解难题、补短板、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呈贡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区级工作方案,督促全区各参学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问题短板、狠抓立行立改。

全面查摆剖析,刀刃向内“解难题”。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责,围绕“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开展集中专题学习讨论;聚焦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洛龙街道党工委将吴家营片区农贸市场车辆行人密集,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市民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将辖区乡村振兴人才储备不足纳入整改清单,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链接7所高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乌龙街道乌龙社区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设置农特产品自产自销点位,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雨花街道党工委将月华街路灯不亮,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纳入整改清单,及时启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城管、住建、云南白药集团、新都公司等部门协调解决,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爱国卫生行动“净餐馆”专项行动群众参与度不高,社会共治氛围不浓;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短板,卫生死角根治不彻底等难点问题列入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整顿,成效明显。

对标先进典型,从严从实“补短板”。结合“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将全区牵头责任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市各县(市、区)进行比较,在对标比较中找出短板差距和存在不足,按照一个短板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化工作思路,创新推动发展。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推动优化“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政务服务“下班能办”“周末能办”“节假日能办”。区发改局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核查,通过现场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和现场核查,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区人社局试点启用“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优化配置审批事项,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经办模式,实现从部门“小综窗”到人社“大综窗”的转变,开创了全国县区级人社系统的先例。

突出领域重点,务求实效“促发展”。将专项行动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评先评优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推广改革创新、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先进典型,在各行业各领域立起标杆、树起导向,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社区党组织围绕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发动党员参选业委会、参与小区治理和网格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国有企业和“两新”党组织围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立足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属地党组织设立的项目开展服务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呈贡区各参学单位累计查摆开列班子问题清单253项,整改完成193项;查找工作短板123项,补齐108项;开列党员问题清单4514项,整改完成2671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补充和延伸,“找问题、解难题、补短板、促发展”专项行动的开展,集中解决了一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呈贡区委组织部 刘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