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幅珍贵老照片今天亮相 见证苏州变迁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葛妍、晨红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江南在哪里?在姑苏的小桥流水边,在丁香走过的雨巷街陌中,在今日的繁华图景中,也在遥远的记忆中……如何回望江南?一张张老照片里有答案!

9月17日,由苏州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总策划牵头,苏州文旅集团共同主办,苏州广电总台、苏州市方志办、苏州市档案局、苏州园林档案馆协办的“回望江南——苏州老照片展”在苏州广电总台名城艺术馆举行。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苏州文促会理事长、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沈玲,苏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苏州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妤等应邀出席。

近代以来,随着摄影技术的兴起,许多海内外摄影爱好者用镜头定格了无数的历史瞬间,这些影像勾勒了从20世纪30年代到1949年近代苏州的模样,这是苏州江南文化的底蕴和积淀。

“回望江南——苏州老照片展”首次将过去百年的影像呈现出来,以别样的风情打开尘封的记忆。此次展出的158辐照片,分为风景江南、物华江南、烟火江南、文脉江南、乡村江南、美好江南六大篇章,展示了苏州昨天和今天的人文景象,给市民一个了解和追溯江南的全新视角和打开方式。

留园、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山塘河普济桥…一幅幅旧照片再现了江南的风景。苏州是一座水城,有水便有桥,便有照片中的水城门,有江枫渔火,有凌波横塘,更有潋滟湖光和湖光映照下的如黛碧山,有城中纵横的河流,天工匠心的园林……

亮相的158辐历史老照片,有城隍庙前的剃头匠正忙着给客人洗头、菜市场里的摊贩吆喝着招揽生意、井台上街坊主妇们边洗衣服边拉家常,还有20世纪30年代的盘门、狮子林、石湖……这一帧帧斑驳的图像,展示苏州的变迁与发展。

流连展厅,一张张旧影融汇交织,一幅幅昔日生活场景重现,这158张苏州老照片犹如一行行诗句,吟唱出江南的历史、文脉和风情,既看到了百年之前繁华繁荣的江南旧影,也感受到了当年百姓生活的艰辛苦难,更体味到了百年来苏州的沧桑巨变和今天的国富民安。

现场,18岁离家求学,毕业后被分配去了西部,直到退休才返回故乡苏州,苏州的一桥一水都是乡愁。“这些桥我小时候一定都走过,只是后来很多都拆了,我回家时也看不到了……。” 86岁的王老先生在一幅幅“苏州的桥”前逗留时说道。

记忆还在,这座老城就会一直都在。现场观展的老苏州人,张先生也是这样想的。他希望,继续收集和保存一座城市的记忆,并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一起立体“阅读”苏州。

此次158幅老照片反映苏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领域发展变化,能够反映时代特征、具有纪念意义或收藏价值。

据悉,为方便广大市民朋友观展,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至10月8日结束。(图文:葛妍、晨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