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案例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2020年12月30日,2020中国智慧社区工作交流会暨《未来生活—2019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执行秘书长陈贵民,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汪碧刚出席会议。北京、杭州、合肥、太原等全国各地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及社区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代表约100余人在线上参加会议并共同见证《未来生活—2019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智慧社区年度发展报告》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在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4届,在业内外具有广泛影响。报告全面展现当年智慧社区发展的新变化、新实践、新气象和新趋势,已成为智慧社区年度发展重要引擎,是凝聚各领域专家智慧而形成的权威性研究成果,是中国智慧社区行业较为权威的年度发展报告。

经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同意,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决定继续组织编撰《“一米网格”——2020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紧紧围绕“一米网格”这一主题,总结2020年我国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的措施,并对智慧社区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展望。报告拟于2021年6月中旬完成初稿,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审定后,正式发布。

一、报告内容

《2020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米网格”为主题,通过智慧社区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展示智慧社区的发展对居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与改变。内容涵盖全国各地智慧社区建设实践创新,重点总结在网格化治理体系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其在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优势和现实中存在的短板,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网格化社区治理的方向进行深入研究。

二、案例征集内容

为了充分反映城市社区建设的新探索,体现智慧社区在基层体制机制、服务运营、服务居民、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突破,为其他社区的建设提供参考,特向有关单位征集案例,内容框架如下:

1.案例所在社区的背景和网格化社区治理体系的构建;

2.智慧社区建设在疫情期间解决社区问题、满足居民需求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包括目标规划、建设内容、创新点(含技术创新);

3.智慧社区与网格化社区治理体系构建的主要成果、建设前后的对比(数据、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等)及居民满意度;

4.对智慧社区建设及社区治理模式的思考、总结与展望。

三、相关事宜

提供的案例应为原创性案例,需体现智慧社区与网格化治理体系在社区防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文章中应涵盖社区详细规划、党建发展规划、智慧社区建设详细规划、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重要事迹图文、合作方等,为后续改进做准备。

入编案例将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颁发《一米网格—2020中国智慧社区发展报告》案例入编证书。

案例请于2021年4月31日前将WORD文档电子版发往ZGZHSQGW@163.com,并注明作者的联系地址、电话。

联系人:商姗姗 010-62770680 转814 18811500233

王 腾 010-62770680 转825 17719013302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18号长远天地大厦B1-1605室

邮编:100080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

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零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