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牛街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手绘地图分级分类排隐患

发布时间:2021-09-22 13:31:08  |  来源:上海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为了将公共空间还给居民,北京市牛街街道牛街西里一区社区通过实地调研整理出一份内容详细的“社区安全隐患地图”,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按照地图列清单、抓落实、征民意,通过“三步走”将社区公共空间归还于民。

绘制地图,列出“任务清单”。今年上半年,社区通过深入走访辖区4栋居民楼、地下室,将影响公共空间整洁、畅通,造成安全隐患的点位进行风险评估分级,归类整理出6个主要隐患点,绘制成“社区安全隐患地图”。随后,在牛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党委联合执法单位和物业,启动联合整治行动,维护社区环境和秩序,确保社区平安。

分类施策,落实“挂图作战”。整治行动中,社区党委以“红墙先锋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周末清洁日系列活动为契机,针对“安全隐患地图”中的点位逐一清理。整治行动开始前,社区党委做了大量细致的宣传劝导工作,确保整治行动平稳推进。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宣传劝导队,逐一上门与居民沟通,宣传小区环境需要居民共同维护,并得到了众多居民的支持。整治行动启动后,社区党委一声“集结哨”,执法部门、物业单位和驻地单位按照“安全隐患地图”标记,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党员志愿者分组分片包干,重点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私搭花架进行拆除、清运。

民意协商,维护整治成果。随着众多“老大难”的私搭乱建陆续被整治,那些曾经堵在居民眼前的安全隐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畅通的安全通道和整洁的公共环境,也让社区有了更多可规划利用的空间。整治后的公共空间通过社区议事协商会等形式,听取居民建议,共同探讨公共空间的使用方案。牛街西里一区社区正是通过民主议事协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切实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格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