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湖南街道: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深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2 14: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党工委依托各级党群服务站点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抓手深入学习党史、广泛宣讲党史。

精挑细选组建“复合型”宣讲队伍

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实效性和覆盖面,湖南街道党工委精心挑选,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公务员、专职党群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为班底、党校老师为顾问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宣讲团成员都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既有代表性,又有广泛性。宣讲团建立了集体学习、集体备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制度。在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中,宣讲团成员都在微信群线上自学、交流的基础上,邀请党校老师开展线下集体学习和集体辅导。

精品党课打造“本土化”宣讲课程

湖南街道党工委深挖辖区红色资源,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就地就近汲取波澜壮阔的红色基因,依托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越剧院、中国福利会、巴金故居等区域单位党群服务点,精心策划推出系列精品党课。《国歌的诞生》《陈赓:中央特科首任情报科长》《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人民音乐家”贺绿汀》《“人民作家”巴金》《袁雪芬与越剧<祥林嫂>》《武康大楼的前世今生》等党课以实景拍摄与历史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发生在湖南街道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生活、工作在湖南街道的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及其精神。这些身边的党史故事使党员们从历史角度认识所处的社区,更增强了代入感和认同度。

精心讲授形成“沉浸式”宣讲特色

湖南街道党工委依托各级党群服务站点深化以“湖南街道红色线路漫行”体验型党课为代表的特色宣讲内容。专职党群工作者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宣讲的体验型党课,以武康路“精品线路”为核心,包括“国歌诞生之旅”“党的隐蔽战线斗争之旅”“红色经典音乐之旅”等行走线路,是在原有行走线路基础上的优化和提升。共产国际情报组(佐尔格情报小组)旧址、众多革命文艺家云集的卫乐公寓、刘靖基旧居、颜福庆旧居等教学点的增加,使教学内容更为充实。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讲述的“一个铜铃,四任书记”的特色党课,还原了近60年来一个居民区的党建历程。这种人民情怀、服务精神的传承,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湖南街道各级党组织将继续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