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非遗大观园——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非遗展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邬楠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3ZFV656M)[[{~`RO}J(9%A9.png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精彩纷呈中,“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遗展”专区格外引人关注,展览系统性地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果,推动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凝结文化记忆

小舟、流水、织机、人家。

这样一幅幅古代经典生活画面,被一比一复制到了非遗展现场。

乱花渐欲迷人眼,市集、铺子、戏台、票友…

非遗大观园中的每一样精湛技艺,都是大运河沿线最优秀的非遗成果,都凝聚着深深的文化记忆。 观众身处其中,如游园非遗大观园。

据主办方江苏省文旅厅非遗处负责人介绍,本届非遗展依据《“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工作指南(试行)》,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主办方别具一格地通过展陈手段创新,动静结合活态展示运河沿岸运河沿线城市多彩非遗,以“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方式,让游客穿梭于非遗的“活态”场景中,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因为这次运博会的承办地是江苏苏州,苏州园林更是蜚声海内外,因此,我们在策展时便首先选择以‘园林’的建造特色为灵感,结合迂回曲折的园林造景特性,移步易景的园林空间特点,打造‘大景区’——即‘非遗大观园’的概念。”策展单位——百工造物负责人说。

活态展示展演彰显大美非遗

展览入口处,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恭候观众步入“非遗大观园”。365个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非遗作品油纸伞、秦淮花灯绘出一幅精彩的画卷带着观众渐入佳境。左侧,墙面上徐徐展开25个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内容介绍;右侧,则是非遗互动手作“传承人专区”,绒花制作技艺传承人赵树宪、扬州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陈义时、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王秀英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精妙的制作技艺活态展示1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

来自“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人郁文贤,带来了以958根木作构建的古建“纱帽厅”,以榫卯结构诠释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营造法式。在这个独具古韵的空间中还展示了南京云锦、绿茶制作、苏州御窑金砖、苏派盆景、扬州漆器髹饰技艺等11项非遗技艺项目,与明式家具相映称,情境化的展示了书房、客厅、茶房陈设,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巧妙融合。

香山帮古建的“对岸”,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木船制作技艺的木船。船头前方墙面由省非遗创意基地打造的创意扇墙;船檐上悬挂者典雅的高港宫灯,朵朵盛开的荷花灯散布周围,在袅袅水雾中,几位身着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江南女子惟妙惟肖的演绎着《卖蟹谣》。

灯彩照壁后,是非遗美食区域。林梓潮糕制作技艺、扬州三把刀制作技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仁昌苏式糕点制作技艺、恒济大鱼圆制作技艺、王兴记小吃制作技艺等十多项非遗美食的绝活展演和现场销售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为展现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保护最新成果,促进非遗与旅游、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深度融合,策展方还特别遴选了多项省外非遗项目中,有来自北京的景泰蓝制作技艺,有来自浙江的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还有来自河南的唐三彩烧制技艺等。

在非遗大观园中还特别开辟专区,展示江苏省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10个项目: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京剧、昆曲、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缂丝)、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宋錦)、端午节、古琴艺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中国剪纸。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由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江苏福佑联合艾加加数字科技带来的数字非遗潮玩手办《乘运而来》,将数十种不同非遗技艺结合手办实物,以令人啧啧称奇的“黑科技”,现场结合AR数字科技在手机和大屏幕上与观众互动,让传统非遗技艺以数字化交互娱乐的方式走入日常生活。艾加加两位年轻的海归创业者高一晗、谢江说,“通过非遗技艺+时尚IP+数字科技融合的方式,用数字科技手段说好非遗故事,赋予传统文化精华时尚当代的表达形式”。

在“非遗大观园”内搭建起的戏台,将全天候不间断地上演民俗类、传统表演类非遗项目,江南丝竹《苏堤漫步》、建湖杂技《丫丫戏鼓》、昆曲堂名《到春来》等耳熟能详的节目彰显非遗之美、非遗之韵。

近千件非遗参展作品走进时尚消费

据悉,本次非遗展共有运河沿线城市7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参展作品近千件。覆盖传统技艺、传统戏剧、传统舞蹈、民俗、传统美术、音乐、杂技等多个门类。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44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3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11个,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8家。

可喜的是,展会上出现的一批年轻的当代非遗传承人,正在积极尝试着将传统链接时尚,将产品推向市场,将经典传递百姓。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加入非遗创承之列,产出越来越多的符合现代审美和喜好的佳作。

另据主办方介绍,为丰富参展趣味性、增加互动体验感,主办方还现场设置了多项特色观展活动,如在展览入口处发放“游园护照”,观众可根据互动指南参与现场打卡小游戏,集齐“吃、住、行、游、购、娱”6个板块印章时,即可领取非遗好礼。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