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库布其治沙十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1-09-24 15:1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亿利库布其治沙33周年。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下,亿利库布其治沙创造性地展开了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产业化治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引领下,亿利库布其治沙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我们选出来亿利库布其治沙十项“第一”,向建党100年汇报。

1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全球唯一以荒漠化防治为主题的多边论坛。2007年,亿利集团参与创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也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唯一机制性论坛,库布其七星湖为论坛永久会址。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向第六届、第七届论坛致贺信,肯定库布其治沙是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2

全国第一个沙漠“林光互补”示范项目。位于杭锦旗的亿利库布其沙漠1000MW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是我国首个沙漠“林光互补”示范项目,也是当时国内一次性建成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之一。

3

全国首个民企实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8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等全国第二批16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是全国第一个由民企实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4

微创气流植树法,10秒钟种活一棵树,沙漠种树速度第一。亿利库布其治沙研发的专利技术,用特制专用工具,依照技术规范流程,10秒钟即可以在沙漠土地种活一棵树,节水50%以上,成活率超过85%。

5

中国海拔最高的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和绿化模式示范项目。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西藏那曲,2016年至今,亿利集团联合国内有关研究机构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相继引种46种青藏高原和库布其沙漠优选的树种。亿利那曲高寒高海拔地区植树科研组获得了西藏自治区“全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先进集体”奖。

6

全国第一支藏族贫困户民工联队。2018年4月,西藏山南扎囊县的亿利生态产业劳务扶贫项目组建了全国首支藏族贫困户民工联队,他们通过参与亿利山南的扶贫产业项目劳务建设,实现脱贫增收。组建民工联队参与亿利治沙生态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亿利集团长年开展的生态产业扶贫模式之一,迄今已组建了232支民工联队,跟随亿利在全国进行生态治理。

7

全球首份生态财富报告。 2017年9月,联合国环境署发布全球第一份生态财富报告,以亿利库布其治沙为案例,认定亿利库布其治沙治理绿化沙漠超过6000平方公里,固碳1830万吨,释氧1540万吨,创造生态财富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带动10.2万人脱贫致富,创造就业超过100万人次。

8

全国第一个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展示中心。杭锦旗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是中国首个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展示中心,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以及库布其的历史变迁。

9

中国第一个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2017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联合国环境领域该项荣誉。

10

第一支绿色中国梦公益广告。2014年6月10日,央视播出首支绿色中国梦公益广告《库布其沙漠变绿洲》。库布其治沙企业亿利与农牧民一起大漠筑绿、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场景,成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标志性画面之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