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举行 聚焦“双碳”目标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9-24 16:3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七星湖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2017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向第六届、第七届论坛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库布其治沙是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论坛是世界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赋予库布其治沙新的历史使命。



本届论坛亮点抢先看

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形式,交流探讨“3060碳目标”的达成路径,在“双碳”主题下,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技术、如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何进一步加强荒漠化防治与合作、绿色金融如何进一步创新与发展。努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的深度对接,以及与世界各国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的进程。

论坛还将组织实地参观考察中国荒漠化地区第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暨联合国确立的全球首个沙漠经济示范区。

库布其沙漠的前世今生

10000年前,库布其水草肥美,植被茂盛。

1000年前,北魏时期垦荒耕种,土地沙化严重。

清末和民国年间的“移民实边”政策和全面的放垦、滥垦政策,荒漠化加剧。

30年前,库布其沙漠成为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植被覆盖率不足3%,最大的沙丘高达100多米。沙尘一夜之间就可以刮到北京上空,被称作“首都上空的一盆沙”。

30年后,库布其沙漠植被覆盖率增加到53%,动植物由100多种增加到530多种,京津地区的沙尘灾害减少了90%。

30多年来,库布其治沙团队共修复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当地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创新生态产业服务,带动10.2万群众脱贫致富。库布其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整体实现生态修复和民众整体脱贫的沙漠。

库布其治沙模式助力双碳目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数据显示,我国仍有261.16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现有53万平方公里可治理的沙化土地,目前治理了一多半,还有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需要进一步治理,已经完成造林的地区养护压力也很大。2021年春季几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也使得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依然脆弱。

库布其治沙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亿利集团将坚决贯彻总书记“要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推广库布其模式”等系列指示精神,发扬百折不挠治沙精神,在“十四五”期间,总结推广生态治沙增汇和光伏治沙减排的“双向碳中和”模式,通过发展新能源和绿色产业减排和生态植树造林增汇,既可带动“三北”地区防护林建设,打造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又可为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做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期间,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亿利库布其依托30多年治沙绿化增汇和光伏发电减排的“双向碳中和”实践成果和科技创新,一是计划用5年时间在沿黄河“几字弯”流域的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实施“防沙护河碳汇林工程”,二是积极探索“治沙生态—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产品”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变沙漠为绿洲,变化石能源为新清洁能源,变煤炭原料为绿氢燃料,点亮绿色经济,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1000万吨,实现增汇2000万吨,助力国家碳中和行动。

库布其模式“走出去”

库布其模式实践证明,治沙必须考虑生态,生态必须依托产业,产业必须带动生态、回馈老百姓。要算好“生态”“经济”“民生”三本账,做到“现场经得住看,账本经得住算”,实现“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平衡发展。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库布其治沙经验模式先后走进了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西藏那曲、山南和青海等省区推动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工作,在我国西部沙区和青藏高原持续深入推进。

同时,库布其治沙模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世界荒漠化防治贡献了中国智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贺信中指出,库布其为人类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主任易卜拉欣·蒂奥认为库布其经验模式为退化土地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应该在更多荒漠化地区推广复制。中国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治沙的模式,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我们可以把中国库布其的很多创新和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来治理沙漠、共享沙漠经济。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增加了“一带一路”参与国间的互联互通。

希腊前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表示,我参观了中国库布其沙漠之后感到非常震撼。我看到了人类可以把沙漠变成绿洲,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把一个噩梦变成一个愿景,变成乐观的、有希望的前景。

库布其治沙模式、技术和成果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如积极参与巴基斯坦100亿棵树海啸计划、乌兹别克斯坦咸海治理工程、沙特“2030愿景”百亿棵树绿色计划等国际工程,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贡献中国经验和智慧。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在荒漠化治理的长路上,中国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树立了库布其、塞罕坝等一批世人瞩目的典型治理样板,创造了“绿进沙退”、“绿富同兴”的治理模式,向全球分享中国治沙经验,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行稳致远,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