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首次与中关村论坛同期同地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6 06:51: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程婕 林艳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科博会首次与中关村论坛同期同地举办 昨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科博会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正式向公众开放。据了解,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已成功举办23届。今年,第24届科博会名称调整为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首次与中关村论坛同期同地举办,实现论展一体,共同打造面向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2021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北京市海淀公园路西侧临时展馆举办。展览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划分综合馆、科技冬奥馆、医药健康馆、碳中和馆、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馆5个展馆,参展企业和机构576家。同期还将举办10场推介交易活动。

本届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围绕“智慧·健康·碳中和”论坛主题,广聚优势资源,精心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前沿、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的“科技精品展”。

主要突出“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精选210家企业288个参展项目,集中呈现“三城一区”融合发展态势。

二是聚焦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冬奥会、碳达峰碳中和、医药健康等,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示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汇聚国家能源、国家铁路、三一重工、京东、京东方、海尔等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及独角兽、瞪羚企业,38家科研院所参展,助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

四是聚焦服务中小微初创企业,搭建展示、推介、洽谈一体化平台,促进优质项目成果落地转化。

五是聚焦区域协同创新,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9家跨国企业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参展,全国20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织278家企业机构参展,20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织交易团,共同打造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

现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区亮相科博会

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联合在中关村论坛(第24届科博会)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区,通过缩微模型、视频、展板等多种形式,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展新成效,其中对于北京“两翼”的建设成效也做了集中展示。

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方面,各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125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一批在京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北京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超千家企业。北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将雄安新区发展与北京一体谋划、统筹考虑,扎实推进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事项。以“交钥匙”方式在雄安建设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将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目前,3所学校项目已接近完工,医院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在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方面,目前副中心城市框架已经全面拉开,2019年1月,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第一批搬迁涉及35个部门、165个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行政办公区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推动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原则,推动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通州区与北三县对接道路已达10条,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意向投资额约800亿元。朝阳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对口支持河北燕达医院成为三甲综合医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