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库布其沙漠要持续培育沙峰碳汇林 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8 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举行开幕式。本届论坛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大会主席万钢发表视频致辞。

以下为致辞原文: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美丽的库布其沙漠,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双碳”目标达成等议题,共同分享经验、启迪思想、凝练共识。我因公务繁忙不能前往,在此我通过视频向各位关心和支持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出席论坛的各位使节、各位嘉宾和媒体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当前,人类正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构建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解决人与自然的不协调、不和谐,成为各国的迫切需求!其中,土地荒漠化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全球荒漠化面积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4,累计100多个国家、约9亿人受到荒漠化影响。荒漠化给人类带来了饥饿、贫困和社会不稳定,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然升级为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

中国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重要力量,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统筹治理,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得到扭转,连续10余年保持“双缩减”,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并涌现出了内蒙古库布其、河北塞罕坝、甘肃八步沙、山西右玉等一系列绿色奇迹。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万钢视频致辞


作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典范,库布其治沙人坚持“公益治沙和产业治沙”并举,探索出“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和社会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治沙模式,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林草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3%以上,区域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碳汇能力显著提升,带动周边10余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叠加。近十多年来,我多次到库布其考察,参加会议,亲眼看到了库布其治沙人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汗水和智慧,把旧日的荒野沙漠,变成了绿水青山。

自2016年开始,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亿利集团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联合研究,针对4500米以上高原高寒地区植树和绿化的世界难题,通过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在高原暖湿化背景下的土壤积温和含水量的变化,科学地选择和驯化可种植的树种与植被资源,攻克天寒、土薄、风大、辐射强、温差大5大技术难题,4年来越冬成活率达到75%,并将培育的幼树种植到城市公园、政府大院、养老院和儿童福利园以及街道两边,结束了西藏那曲“史上无树”的历史。库布其所培育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科技植树”的经验在西藏那曲等地成功推广,实现了高寒高海拔植树技术研发与绿化示范,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又一件宝贵财富。

面向未来,我建议持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创新能力,加速库布其经验推广。在33年的治沙实践中,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库布其治沙人,不断强化治沙、种植、节水、生态修复等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构建种质资源库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保护和培育1040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采集数据覆盖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及青藏高原地区,探索、创造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治沙经验和成果。下一步,要促进绿色技术、模式、产品等的展示、推广和应用,共创共享,互学互鉴,加速绿色进程。

二是优化协同机制,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这必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库布其沙漠要持续培育沙峰碳汇林,探索“生态治沙增汇”和“光伏治沙减排”双向碳中和模式,构建“治沙、生态、光伏”有机融合,加速形成“沙、氢、农、游、药”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格局。未来五年,将是“双碳”目标落实的攻坚期,各行各业应统筹协同,合力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三是深化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世界各国对于荒漠化防治的认识不断加深,全球化协作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向全球传递了绿色合作理念,库布其治沙模式、技术和成果等已经走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等国,并逐步走向世界,正在为全球3600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和9亿受荒漠化威胁的人口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期待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荒漠化防治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全球唯一以防荒治沙科技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办14年来,在中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包括联合国机关、机构和与会各国科技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已成为推动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助力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目标的重要平台,践行了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饱受环境问题的“地球村”从未如此迫切地需要每一位“村民”的爱护!面对土地荒漠化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努力,共同应对!需要我们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定不移地推动荒漠化防治进程,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