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生:充分发挥林草多种生态功能,全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1-09-28 12:0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8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致辞,强调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林草多种生态功能,全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


以下是致辞原文:

在岁月流尽的金秋时节,金色宜人的七星湖畔,第八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如约而至,我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荒漠化与土地退化影响了多达32亿人口的生计与福祉,受气候多样化有影响,本届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切住了生态治理的要害,体现了防治荒漠化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的理念,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鲜明的时代性,中国在荒漠化防治与国土绿化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荒漠化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1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的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打造出内蒙古库布其河北塞罕坝、山西右玉、新疆柯柯牙等一大批治沙样板,为治理荒漠化贡献了中国方案。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草原综合植被概率达到56%,建设沙漠化土地风景保护区108个,保护面积达到了177.2万公顷,林草等生态碳汇约每年12亿吨,在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战略作用。在这里我想向各位报告一个事情,我们连续十年做了两次林草碳汇监测,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二次碳汇监测,监测的结果将于近日发布,尽请各位关注,我国承办了荒漠化公约第13次大会,并与公约秘书处签约共建了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不遗余力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治理能力,打牢发展基础,共同走上生态良好、社会进步的绿色发展之路,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沙化和荒漠化大国,中国治沙治荒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治理技术、制度、机制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离生态友好的目标,仍然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增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一重要论断,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瞄定了新方向,也为本届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遵循。国家林草局作为中国国土绿化、荒漠化防治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林草多种生态功能,全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是发挥林草优势,助力降碳增汇,力争到202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实现习近平主席去年向世界承诺的到2030年比2005年森林蓄积量增加60亿立方米的目标,现在有望超额完成。草原综合植被概率达到57%,60%可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切实把国土绿化与应对气候变化有机结合。

二是推动科学治理,实现治沙惠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坚持以水定绿,绿水结合,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坚持“两山”理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切实推动沙区生态环境的治变提高沙区群众的生态修复。

三是加强生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利用荒漠化公约及相关国际平台,务实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发展中国家培养荒漠化防治骨干。组织和参与国际联合研究,共同破解荒漠化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全球整体治理水平。实现沙害共治,成果共享的良性循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就是我们共同的志向,在这一志向的感召下,新老朋友不分国界,相聚在七星湖所分享的经验、技术方案就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希望大家深入研讨、互学互建,做而谋,起而行,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实现共赢,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