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 主题: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9-28 15:0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晓姣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常晓姣)9月28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开幕,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来自20个国家和社会组织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大会主席万钢发来视频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土地荒漠化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全球荒漠化面积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4,累计100多个国家、约9亿人受到荒漠化影响。中国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重要力量,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统筹治理,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得到扭转,连续10余年保持“双缩减”,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并涌现出了内蒙古库布其、河北塞罕坝、甘肃八步沙、山西右玉等一系列绿色奇迹。

作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典范,库布其治沙人坚持“公益治沙和产业治沙”并举,探索出“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和社会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治沙模式,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林草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3%以上,区域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碳汇能力显著提升,带动周边10余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叠加。万钢在致辞中提到,“近十多年来,我多次到库布其考察,参加会议,亲眼看到了库布其治沙人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汗水和智慧,把旧日的荒野沙漠,变成了绿水青山。” 

万钢表示,自2016年开始,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亿利集团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联合研究,针对4500米以上高原高寒地区植树和绿化的世界难题,通过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在高原暖湿化背景下的土壤积温和含水量的变化,科学地选择和驯化可种植的树种与植被资源,攻克天寒、土薄、风大、辐射强、温差大5大技术难题,4年来越冬成活率达到75%,并将培育的幼树种植到城市公园、政府大院、养老院和儿童福利园以及街道两边,结束了西藏那曲“史上无树”的历史。库布其所培育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科技植树”的经验在西藏那曲等地成功推广,实现了高寒高海拔植树技术研发与绿化示范,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又一件宝贵财富。

保加利亚前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发来视频致辞

保加利亚前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他坚信在此次论坛上大家会进一步讨论事关全球的重要话题,比如说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并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朝着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努力。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发来视频致辞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指出,我们看到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在绿色转型上,以及可持续发展上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中国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中国在这两个目标上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此次会议中,碳中和以及能源转型是讨论的重要话题,这对于全人类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向论坛发来致辞,由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代为宣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占全球经济70%以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65%以上的130多个国家已提出碳中和承诺或目标。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化,将倒逼第四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人类生存和长远发展出发,切实履行气候变化、荒漠化防治等公约,持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与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以务实行动与政策举措不断开创气候和环境治理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本届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切住了生态治理的要害,体现了防治荒漠化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的理念,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鲜明的时代性,中国在荒漠化防治与国土绿化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林草局作为中国国土绿化、荒漠化防治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林草多种生态功能,全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介绍,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经走过14个年头,成为世界荒漠化防治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为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互学互鉴、拓展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同各方共商全球荒漠化防治新战略,共创碳达峰、碳中和新方案。

UNCCD 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发来视频致辞

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土地既是我们的碳来源,也是碳汇的重要来源,意味着土地管理在短期内将是碳汇最大化的关键所在。中国有一套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能很好地协调粮食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城乡发展相关的土地利用。

UNEP驻华代表涂瑞和视频致辞

UNEP驻华代表涂瑞和表示,中国持续几十年的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和荒漠化治理工程,已经取得非凡成效。论坛举办地库布其就是一个成功治理荒漠化的范例,是政府主导、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周围民众共同参与治理的成功案例。库布其成为中国荒漠化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沙持续30多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董事长王文彪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库布其沙漠治理成功实践得以在全球进行分享。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吴海龙会长主持碳中和特别活动环节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碳中和特别活动环节,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吴海龙会长主持。

青少年零碳行动倡议

碳中和特别活动环节的第一项议程是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亿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的“青少年零碳行动倡议”活动。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与青少年代表共同见证碳科技蕴藏的力量,并启动碳科技青少年学习平台。

碳科技青少年学习平台的启动,将为全世界青少年提供碳中和科普实践的平台,引导全球百万青少年梳理生态文明观念,培养低碳生活意识。碳中和目标将由他们实现,地球也会因此更加美丽。

驻华使节碳中和共同倡议行动

碳中和特别活动环节的第二项议程是驻华使节碳中和共同倡议行动。牙买加驻华大使邱伟基,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巴哈马驻华大使罗伯特·匡特,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莱索托驻华大使塞特纳尼,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共同发起了碳中和倡议,呼吁全球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土地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