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赞叹中国荒漠化治理采取创新性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28 14:4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8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赞叹中国在治理荒漠化方面采取了创新性实践,将生态修复与扶贫相结合,转变传统的工农业生产方式,与利用沙漠特点发展经济相结合,促进了当地周边地区脱贫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以下是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了,请允许我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论坛主题“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非常契合中国当前和今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呼唤,也与全球迫切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危机、生态系统危机、污染危机三大危机相呼应。沙漠或者是荒漠,本身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生态系统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的体现,一些沙漠生态系统具有独特性和原真性,荒漠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善待沙漠。

今天,我们面临全球荒漠化加剧的严峻挑战,主要原因是人类的因素,包括人口不断增长,土地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干旱加剧等。由于荒漠生态系统承载力和生产力低下,荒漠化地区以及毗邻地区贫困现象都比较严重。中国曾经是遭受荒漠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受荒漠化影响严重的地区曾经分布着全国近2/3的贫困县,80%的贫困人口。改善沙漠地带严重的生存环境,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是长久的任务。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持续几十年的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和荒漠化治理工程,已经取得非凡的成效。荒漠化土地面积由曾经每年数千平方公里增加,到成功逆转为较大幅度的缩减,更让我们称赞的是中国在治理荒漠化方面采取了创新性实践,将生态修复与扶贫相结合,转变传统的工农业生产方式,与利用沙漠特点发展经济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当地与周边地区脱贫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地方和民间的防沙治沙故事非常感人。河北塞罕坝林场三代人70年在严寒、干旱、高原、高峰、大风地区植树造林,造就百万森林公园;山西右玉县24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治理荒漠化,恢复生态,造福全县人民;新疆阿克苏各民族紧密团结,持续30多年建设柯柯牙防风固沙林,将风沙园变成绿洲果园;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刘老汉”三代人持续治沙造林等等,不胜枚举。

论坛举办地库布其就是一个成功治理荒漠化的范例,是政府主导、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周围民众共同参与治理的成功案例。库布其成为中国荒漠化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持续30多年治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董事长王文彪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 “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库布其沙漠治理成功实践得以在全球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已经将保护黄河提升到重要议程,库布其位于黄河中游,库布其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期待库布其论坛也能为黄河大保护作出贡献,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