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 达成五项共识和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29 17:4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圆满落下帷幕。论坛达成五项重要共识,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宣读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

27日至29日,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员、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媒体人士、青年学者和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代表,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在艰难中复苏的时刻,相聚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达成如下重要共识和成果。

一、荒漠化地区在碳中和目标实现和适应气候变化中肩负重要任务。中国西部等荒漠化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对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全球气候变化使荒漠化防治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库布其等地探索出的光伏治沙减排和生态绿化增汇产业模式,不仅实现了生态修复,同时带动了清洁能源生产及其储存消纳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减排增汇和顺天应人的有机统一。

二、实现碳中和急需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是协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碳中和目标倒逼催生新能源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快速发展。低碳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和迭代升级,也需要加强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力十分重要。

三、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低碳发展中的作用。碳达峰碳中和将创造大规模的金融投资市场。倡议打造绿色金融创新试点,积极支持绿色金融与低碳技术产业化、生态治理、清洁能源规划化相结合,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四、号召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创新推广库布其模式,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治沙合作。高度赞赏并一致支持出席论坛的7国大使发出的碳中和行动倡议,呼吁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维度加强国际合作,全力支持和深入参与实现碳中和的各类行动,携手促进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环境危机不分国界,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库布其模式的经验、理念与技术等为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借鉴。

五、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是人类文明的最脆弱边缘,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恢复生物多样性、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前沿阵地,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对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治理的重视和投入,团结起来,携手应对,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