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峰:为实现“双碳”目标、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为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闭幕辞。以下为致辞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论坛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2007年发起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全球荒漠化治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先后向第六、第七届论坛发来贺信,为我们共建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增强了我们办好论坛的动力和信心。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嘉宾,或聚首“云端”,或亲临现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围绕碳中和与新能源、土地退化防治、荒漠化治理、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国际国内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前瞻性眼光、战略性思维、专业性视角,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理念观点和方案对策,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的学术成果和宣言倡议,为推动“双碳”目标落实、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带来了新启迪、贡献了新智慧、增添了新动能,成就了一届成功、圆满、精彩的盛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着眼推动中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鄂尔多斯是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落实“双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必须肩负的重大责任。

我们将坚决践行绿色发展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生产节能、生活低碳、生态绿色,全面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行区。

我们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以“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化工、新技术、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光伏、风力发电,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集新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将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家园,紧扣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全流域协同治理、全地域保护修复、全领域防污治污,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样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我们将持续深化绿色技术制度创新,强化科技赋能绿色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城乡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动低碳、零碳、负碳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打造重要的绿色技术策源地。创新投资、财税、金融、要素等政策体系,健全约束激励制度体系,为落实“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即将落幕的是两年一度的生态盛会;落地生根的,是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双碳”目标、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国内外嘉宾今后更多地走进鄂尔多斯、作客鄂尔多斯、兴业鄂尔多斯!让我们2023再次相约库布其,相聚七星湖!

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