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文:中国碳中和行动如何突破宏观、能源和金融的“不可能三角”

发布时间:2021-09-30 15:2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梅德文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宏观经济有个所谓的“不可能三角”,就是在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不可能同时实现。最近大家看到拉闸限电,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跟这个理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碳中和的本质是调构,调中国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金融结构,乃至于社会结构。要保证碳中和的供应链要全绿色,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可能就会带来物价的上涨,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经济规律,是不可逾越的。

这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去年的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根据统计,经济学有一个著名的库兹涅兹曲线,发达国家在碳达峰的时候,人均GDP是在3-4万美元,而中国目前只有1万美元,这时候要做绿色发展是非常艰巨的事情。

有一个基本的数据,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同时我们又是最大的能耗国家,去年的能耗50亿吨标煤,碳排放100亿吨,中国的碳排放是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还要多,我们如此规模的碳排放,而且还要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第二,中国的碳中和同时也面临着特别大的机遇,这里面的主要理论是什么呢?因为目前在新能源供给上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风光装机,5.34亿千瓦,传输有特高压电网,消纳有世界第一产销量的电动车,基本上就形成了所谓的新能源供给、传输与消纳的完美闭环。说到能源,能源包括电力发展也有一个不可能三角,就是所谓在成本、安全和绿色之间也不可能三者同时实现。为什么中国发展碳中和是中国最大的机遇呢?是因为中国在碳中和时代,因为中国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我们有技术优势、制度优势、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可以克服能源不可能三角的挑战。

两次工业革命都有一个基本的规律,每次工业革命都有一个能源供给、产业消纳、金融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规律。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煤,传输是火车,消纳是新的产业,钢铁、火车等等,金融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金融服务。第二次工业革命,能源供给是石油、二次能源、电,传输是管道,消纳是汽车,金融服务是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金融服务。美国著名学者杰里米.里夫金认为,中国和全世界目前正处在IT、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并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生产供给体系,传输是特高压,消纳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体系。如果把我们的绿色金融市场和碳市场也建立起来,我们具有巨大的机遇。绿色信贷市场,去年底我们是14万亿,世界第一;碳市场,我们的配额规模超过40亿吨,世界第一。如果把我们的绿色金融市场和碳市场有效性、流动性、稳定性建立起来,我们就可以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机遇。

碳市场最重要有两个功能:一是约束化石能源,提高化石能源的成本,即让化石能源支付它应该支付的环境成本或者说综合社会成本,解决负外部性问题,碳市场要反应化石能源的边际减排成本、综合社会成本或者说外部性成本。二是激励新能源,降低新能源的成本,提高新能源的收益,激励其正外部性。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行长的说法,碳市场有四个最重要的功能:1.引导投资、2.激励机制;3.风险管理;4.稳定预期。国内外很多研究机构做过测算,中国的碳市场投资需要100万亿人民币以上,如何获得资源配置就需要碳市场。而中国全国碳市场的现状,从7月16日开市至9月23日两个多月,只有848万吨交易量,交易金额4.18亿,目前总的来说一级市场即配额初始分配市场很大,但是二级市场即交易市场很小。

所以我们来做一个比较:

中国八个区域碳交易试点市场,从2013年至到2021年6月,八个试点八年累计成交4.8亿吨,交易额114亿,平均交易价格23.75元,换手率是5%左右,总的来说是交易规模小、交易价格低,缺乏流动性,投融资功能弱。与欧洲对比,欧洲去年的交易量81亿吨,交易金额2010亿欧元,价格是24欧元,现在是60欧元,去年换手率400%。去年中国碳交易试点价格是24人民币,与欧盟刚好相差一个汇率。

未来中国碳市场究竟会怎么样?我们的规模、价格、流动性、投融资功能会怎么样?国际金融中有个经典的“蒙代尔-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也就是在汇率稳定、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自由流动三个变量中,一个国家只能选择两个目标。这个理论在碳市场可能同样有效,长期来看,由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外部性,碳排放权天然具有国际自由流动属性,如果要保持国内的碳中和产业优势和低碳政策独立,则碳价一定会向国际碳市场趋平。目前欧盟、美国、韩国的碳价都远远高于中国碳价,按照目前价格对比,欧洲度电碳价大约是中国度电碳价的十倍以上。长远看,中国碳价必然要打破目前的低估状态。因为随着资本市场开放和全方位引进外资,外资也会进入中国碳市场,国内外巨大的碳价差异会产生巨大的套利空间,一旦存在套利,价格差就会消除,这是一价定律在碳市场的使然。也许,欧盟碳市场的今天就是中国碳市场的明天。

最后,我用硅谷一句名言结束我今天的发言,据说比尔盖茨喜欢这句话,“人们总是高估一个新技术、新事物的短期影响力,而低估它的长期影响力。”短期指的是两三年,长期可能是五到十年,也许碳交易市场就是这样一个新技术、新事物。

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