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世文: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加大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推广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非发展基金总裁梅世文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双碳”目标是我国迈向新征程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各领域发展的行动指南。“双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当今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党中央提出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点,统筹处理发展和减排、总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抓住用好“十四五”的关键期、窗口期,确保如期实现“3060”目标。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和本届论坛的主题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要求。作为倡导和实践绿色发展的亿利集团,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不仅成为国内“绿水青山”的创新实践者、先行者,也为发展中国家,尤其像非洲一些国家推进绿色发展树立了典范和示范样本。

“双碳”目标驱动下,金融服务应该立足于智能化、社会化和绿色化:

一是服务方式的智能化。主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远程服务、自助服务、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等领域加大创新,大力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化。

二是模式创新的社会化。通过现代科技的力量破解信息不对称,聚合社会资本,为社会各阶层群体提供金融服务,从而更好的解决金融的可获得性和普惠化。

三是支持重点领域的绿色化。通过运营信贷杠杆,创新评审方法,加大在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垃圾污水处理、国家储备能等领域的支持,在服务和引导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中发挥作用。

中非发展基金以绿色投资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2006年中非论坛产物和中国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基金,中非发展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推动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非洲,增加非洲的自身造血技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但大部分国家经济基础脆弱,气候变化、土地退化、水资源匮乏等自然资源问题严重。中非基金以绿色投资为支持重点,在项目开发、投资评审、投后决策等各个环节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履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可以说是“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如中非基金支持的南非海信项目,为当地提供了节能冰箱和智能家电等绿色产品,将家电生产的绿色标准和技术带到了非洲。我们在加纳通过当地的天然气资源发电,已经运营了十年,为加纳提供了15%的用电。

在新格局下,要合理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其一,在国际投资合作中,要聚焦绿色发展,大力推动以绿色为重点的基建,重视对当地民生和自然生态的保护,注重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促进中国企业技术引领和高端服务,树立中国绿色标准,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加大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推广和应用。其二,充分借鉴国际机构绿色投资的标准,将环境、社会和治理纳入投资决策过程,引导企业平衡发展。其三,创新思路模式,将绿色发展作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强与国际机构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要强化融资服务,充分发挥智库、论坛以及研究机构的功能和作用,为绿色发展提供智能的服务。

库布其论坛经过八届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在此我想建议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基础上能够加强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研究,可以设立相应的金融发展研究院,为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