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华:助力双碳战略,中华保险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副总裁沈华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助力双碳战略 中华保险的探索与实践》。践行双碳战略,我们义不容辞。主要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绿色保险。整个绿色保险业务的占比在快速提升,从绿色的农业保险、清洁能源的保险、环境类的保险到新能源汽车的保险等,目前我们的业务规模已经有130个亿,约相当于我们业务的22%,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我们的农业保险已经成为全球的第四位,去年我们是第五位,说明我们未来绿色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而且,我们借助科技来更好的支持农业保险的发展。绿色生态方面,我们主要做保处联动,更重要的是解决垃圾处理,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我们的清洁能源类业务为六大类绿色产业提供了3.56亿的风险保障,年赔付152亿。新能源汽车目前虽然行业亏损比较严重,但是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在快速提升,比常规业务高了1.6个点,提供的风险保障1572亿,赔付4.4亿。

第二,大力推进电子化。整个行业电子保单覆盖率达到了95%,按照行业的要求,我们在大力的推进线上化。我们去年应该相当于种了70万颗树,承保端有4万颗树是“中华”贡献。包括现代化的理赔,这块应该可以形象的说成片的森林都是来自于这里。我们目前大力推进数据中华的转型。我们花了7个亿,大概倒计时是500天。我们现在大力研究UBI(基于使用量定保费),接下来提倡绿色出行,一定会更好的支持我们未来车险的发展。

第三块内容是绿色投资,目前年增长在40%以上。在碳中和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参与绿色金融主要是从承包端、投资端、运营端来看我们能做什么。

聚焦碳中和,增强风险保障能力,运用科技赋能提升我们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绿色投融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目前我们保险类的产品开发了10多类新产品。我们要为清洁能源、农业生态包括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为未来的绿色产业保驾护航。

在森林保险、草原保险方面,我们已经在开始大步向前。我们的保处联动也是一种环境保护,也会间接支持生态保护。

我们绿色运营电子化是95%,在快速增长。我们有17个指标能够实现1000分以上。现代化、数据化是整个绿色运营的基础,目前头部公司在推动中华战略的转型,绿色投融资支持绿色减排发展。

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汇聚行业力量,助力中华保险再行动。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