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多普:实现全球低碳目标需要金融机构多边合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29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高级别全体会议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马斯多普致辞。以下是致辞摘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邀请我在今天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致辞。我听到了很多领导描述了如何把库布其沙漠转化成绿洲,让我眼界大开。从这些演讲当中我学习到了技术的力量以及创新的力量,因为库布其沙漠的模式是创新驱动的,技术引领的。

我们也知道,中国在整个绿色转型当中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在中国看到整个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今天我想指出,金融行业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它可以助推我们进一步走向低碳的未来,因为面向2030、2060碳中和的中国目标和2050的全球目标,中国特别是金融行业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可以确保在2030年我们在碳排放上实现达峰,之后中和。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转折点上,我们发现有三大驱动力推动未来绿色经济的发展:

第一个驱动力是人们意识的提升,这也进一步反映到消费者自主的选择当中。消费者现在开始关注绿色转型,绿色未来,在消费者的日常行为当中我们都可以观察到。

第二个驱动力是法规的重要性。现在我们需要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并且界定游戏的新规则,并且能够让整个行业把他们的商业模式进一步转化成绿色未来,能够帮助我们助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第三个主要驱动力是机构投资者以及资产管理者。他们可以把大量的资本投入到碳中和的发展和目标实现过程中,他们也在进一步发现投资风险。所以金融行业在资产分配上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可以让资本作出更加绿色的投资决策。

像多边银行这种金融机构也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来实现绿色转型。我们已经看到,在疫情期间全球的金融机构跨境合作,能够发挥这样大的作用。中国、美国或者欧洲如果孤军奋战,就无法逆转气候变化,就像抗击疫情一样,需要全球齐心协力,需要多边的、可协调的机制才能够实现目标。

最后一点我想指出的是,未来肯定会有很多挑战和难题,但是中国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已经展示了我们有能力可以实现宏伟的目标。回顾过去的40年,特别是过去的20年里,我们看到中国在提高能效、减少污染上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成功。所以我非常坚信“近零”目标肯定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会得到切实的实践。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