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趋势到优势,创新助力方便食品行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10-11 16:5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从趋势到优势,创新助力方便食品行业行稳致远

——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成功召开

中国网10月11日讯,方便食品行业作为食品工业的支柱行业之一,是后疫情时代成功拉动我国食品工业逆势上扬的重要力量。2021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积极应对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在新时期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10月10-11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大会用二十余年的坚守,深刻影响和见证了方便食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

今年大会以“从趋势到优势”为主题,汇聚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等各方力量,从多角度剖析与梳理了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创新与发展态势。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代表学会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九大创新趋势》。

营养与健康,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经济企稳回升,方便食品行业的市场需求逐步回归常态。同时,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日益提升,以健康为导向的方便食品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方便食品行业也在加快转型与价值提升中,用创新共筑起行业新优势。一碗小小的方便面、一盘热腾腾的饺子中,承载了消费者对方便、营养和健康美味的无限追求。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大会报告上指出,中国食品工业具有强大的实力和韧性,完整的工业链条,相对自主的原料来源,日益提升的市场价值空间,成为中国双循环经济中扩大内需的主体力量,其长期向好的态势愈发鲜明。后疫情时代中国食品工业正在经历五大变革,即安全与健康、享受型、可负担、方便性、可持续性与责任,其中对健康的诉求前所未有的强烈。科技投入加大,产品创新更集中于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凝炼和破解,在中小企业前一轮创新的推动下,龙头企业的创新到位,亦显示动力。在后疫情时代,行业延续和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五大变革、消费群体变迁、市场下沉、科技竞争力、节能减排与社会责任”,已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趋势。孟素荷教授强调,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研究趋势的转变。中国食品工业在健康转型的渐进过程中,其涵义绝不仅仅是减油、减盐、减糖的“三减”,而是需要迫切提升现有食品的健康内涵,发展以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为根基,以科学为基础,以食品为载体,应用具天然、健康特征的功能物质和原料,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的食品。

方便食品行业开启“从趋势到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大会恰逢后疫情时代与“十四五”交迭期,也是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又一个新的二十年的起始期。面对新时代的新需求,大会在前二十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思维导向,对会议内容进行了适时优化,不再仅仅研判行业的发展趋势,而是同时深入剖析趋势发生转变的关键因素。围绕“从趋势到优势”的大会主题,特别设置了2场权威报告会、2场行业论坛、5个专题报告会、召开4个分会成立会,并发布年度行业创新趋势,以及开展“方便美食节”活动。

她还代表学会分享了大会的五点共识。一是,两场权威报告中,孟素荷教授、朱蓓薇院士等7位行业专家,对方便食品行业的现状与未来,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全面分析。一致认为,目前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已步入高速迭代阶段。当前方便食品行业边界扩大、体量加大、总体价值提升。在“网络+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创新更加活跃,但要强化科技支撑。未来,需要聚焦营养与健康,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原辅料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在加工上要做到标准化、智能化和连续化;使产品实现安全化、营养化和快捷化,从而推动方便食品行业走向“新食代”。

二是,行业领袖论坛和青年论坛已成为每年大会的保留曲目,受到高度关注。今年的行业领袖论坛,10位企业家围绕“旺盛的消费需求给方便食品行业带来新机遇”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一致认为,行业应站在为消费者服务的立场,通过内延式和外延式双轮驱动,赋予方便食品营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新内涵。而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论坛则是一场业内“年轻人的聚会”,重点剖析了个人成长过程的能力金字塔与社会实践需求的能力金字塔的内涵,经过交流与碰撞,让两个金字塔的有机融合成为构成科研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桥梁。

三是,5个专题报告会深入对接方便食品行业上下游的需求。从专题研讨内容来看,方便食品已跨越“主食、餐食、零食”等不同消费场景的界限,原配料、风味、机械设备等相关领域实现融合创新,也再次印证了“方便食品边界扩大”的观点。同时,多位企业专家在发言中强调,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更要考虑环保,关注节能减排,将碳达峰等时代需求纳入其中。体现出行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责任。

四是,行业创新趋势发布、“方便美食节”和方便食品展,是对行业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新时代所释放出的消费潜力为方便食品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泉。创新趋势既是对创新成果的深度分析,又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产品创新更加聚焦于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凝炼和破解,使产品更具差异化,以此形成行业价值竞争的优势。

五是,同期召开了学会食品装备与智能制造分会、食品添加剂分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以及全谷物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以分会为纽带,凝聚科技和产业的力量,促进彼此的深度融合和对接,以夯实方便食品行业相关领域的科学基础。

新食代新征程,以创新赢未来

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统一、今麦郎、日清、三全、通用磨坊、李锦记、华味坊、理象国等企业分享了创新理念,这些优秀代表企业不约而同地在营养健康方面发力创新,以传统饮食文化为根,以科学为基础,以健康为导向,应用具健康、天然特征的功能与原料的新一代方便食品开始应运而生。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河南工业大学陆啟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江南大学范大明教授,对这些产品创新予以点评,并对方便食品企业的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肯定。

专家一致认为,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行业整体企稳且愈发活跃。企业越来越多的多元化创新,不断扩充了方便食品品类,而各具地域风味特色的创新产品,也能够让消费者时刻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方便食品正朝着“方便食品主食化,主食食品便捷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的认可来源于行业坚持不懈的努力,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这种活力,行业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