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深入推进婴幼儿配方食品创新与母乳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12 14:1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婴幼儿最主要的非母乳营养来源,是哺育期婴幼儿的主要辅助食物或唯一食物来源,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结构能否模拟母乳营养组分是决定其营养品质的关键。因此,开展母乳研究探索母乳的奥秘,同时基于母乳研究的相关数据,指导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研究与开发,对开发出能够满足婴幼儿成长过程中营养需求的产品具有极为重要意义。近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期间,婴幼儿配方食品创新与母乳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多位专家分别从母婴低聚糖、母乳营养成分与婴幼儿认知发育、母乳与脐带血中优势营养素,以及基于营养科学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与特医食品的研发与创新等多个角度,围绕婴幼儿食品创新与母乳研究展开。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朱惠莲教授,围绕母乳营养成分与婴幼儿认知发育的研究作了报告。朱惠莲介绍,生命早期1000天对人一生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而母乳喂养是保障生命周期1000天最重要的营养保障。母乳是婴幼儿喂养的金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儿基会建议,新生儿在出生后的1小时要进行开奶,在6个月内要坚持纯母乳喂养。母乳中的多种关键营养成分可参与到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中。

南开大学王硕教授总结了研究成果特点。一是大样本量。3600例母乳及脐带血样本,母乳时间跨度从0到400天;二是多中心点。覆盖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6个不同的地区,实现了全覆盖、多中心点。三是高独特性。研究中除了聚焦一些宏量营养素,更多聚焦功能营养素的产品。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分享了母乳与脐带血中优势营养素及其在婴幼儿配方产品中的应用研究进展,揭示了“从脐带血到母乳,营养素的传递总是以活性最高、易于吸收的结构和构型,并以优势占比的组成方式提供给胎儿和婴幼儿”的现象。

雅培营养品北亚区研发总监李翔介绍了基于营养科学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医食品的雅培研发和创新进展。他表示,从母乳营养素的成分、类别和相对含量,到功能性营养素活性和结构的研究,母乳研究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新阶段。在研究中,已不仅仅局限于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和体外实验,也会更关注临床的验证以及大队列跟踪调查研究。

据了解,已有更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打造多渠道专业母婴营养知识平台,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专家讲座等学术活动和成立科研基金,推进中国母婴营养研究和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