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10月14日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于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聚焦实现可持续交通目标的机会、挑战和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将跟进2016年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首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后续工作,并为可持续交通事业指明发展方向,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

交通运输实现人员和货物的流动,促进经济增长和人民生计,让人们拥有获得卫生、教育和金融等优质服务的机会。它加强了各个层面的连通性,帮助整合经济、改善社会公平、加强城乡联系和建设复原力。

但与此同时,人们也认识到交通运输带来的负面的环境、社会和健康影响:

关于交通,你需要知道的事:

气候变化

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运输,预计未来几年这些排放量将大幅增长,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

道路安全

每24秒就有一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每年有135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

空气污染

交通运输是全球空气和碳污染排放的最大来源之一,空气污染导致全球约有700万人过早死亡。

不均衡发展

全世界仍有超过10亿人缺乏足够的全天候道路,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在非洲,4.5亿人(占农村总人口的70%以上)仍未连接到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

但新的想法和创新正在催生出价格合理、现实、社会可接受且环境友好的交通解决方案。

一场交通方式的革命已经开始: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汽车、可持续航空旅行、零排放的船舶,提倡步行或自行车出行的社区。在各地加速实施这些解决方案是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 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重要部分。

本届联合国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展示各国政府、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等主要利益相关者对推进可持续交通行动的承诺和决心。

会议将聚焦于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等所有交通方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全球实现可持续交通提供具体解决方案。

大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少量嘉宾现场参加会议。

大会日程包括全体会议、部长论坛、企业家论坛和科学工程技术论坛等。

其中,6个主题会议将分别聚焦:

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民生和经济复苏

可持续交通与区域发展

可持续交通与互联互通(包括农村地区和特殊处境国家)

可持续交通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的减缓、适应及抵御

可持续交通与政策

可持续交通与可持续城市

©Canva图片|多种交通方式

在会议召开之际,联合国发布了题为《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报告中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已经过去两年,我们必须认识到要在多个具体目标上同时加快进展。” 

他认为有必要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存在深刻、系统联系的领域做出“有重点的全球努力”,而可持续交通正是“这些关键领域之一”。 

©联合国图片|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

自五年前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第一次交通大会以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可持续交通在全球化和数字化日益紧密联系的世界中的重要性。 

刘振民提醒道:“交通对于促进互联互通、贸易、经济增长和就业至关重要。但它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 他说:“掌握好平衡对于实现可持续交通运输以及通过可持续交通运输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如果应用得当,新兴技术是解决许多紧迫挑战的关键,可以加速现有解决方案,如低碳/零碳车辆和智能交通系统,并创造新的燃料、电力和数字基础设施来减轻有害后果。 

刘振民表示,“在新技术、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和支持性政策制定的推动下,创新正在改变交通格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图片|智利的一个电动公交车充电终端,每辆公交车需要2.5小时才能充满电

虽然科学在向可持续性转变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一些新技术也有可能进一步加深不平等,给特定国家带来限制或给环境带来更多挑战。

因此,在采取这些措施的同时,必须保持和扩大公平获得交通服务的机会,以及采取减轻车辆整个产品周期对环境影响的措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