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COP15|践行“昆明宣言” 呈贡用行动描绘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1-10-15 08:3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10月13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响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号召,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球目光聚焦中国,聚焦春城昆明。呈贡作为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新城区,承载着新城崛起和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的使命任务,撤县设区10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幅幅生态画卷,为践行“昆明宣言”贡献呈贡智慧。

生态立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呈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厚植生态,着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绿化覆盖率46.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06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榜样优秀社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荣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为践行“昆明宣言”,呈贡将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紧盯环保督察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湖滨生态保护、提升截污治污效能、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加强执法监管等关键重点,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花样斗南

彩云之南,鲜花盛开。鲜花把人和自然相连,一头牵着过去,一头系着未来。斗南花市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每年90多亿枝鲜切花从这里走向世界,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斗南花卉产业园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完善花卉交易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文创—旅游—生活”花卉特色园区,不断向“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目标迈进。

随着COP15的召开,“昆明花事”逐渐被更多人关注,斗南花卉每天上市交易117个品类、1600多个品种,玫瑰约600个品种,市场畅销约100个品种;百合约300个品种,市场畅销约50个品种;康乃馨约150个品种,市场畅销约80个品种;非洲菊约200个品种,市场畅销约60个品种,丰富呈现了花卉品种及资源的多样性。万物之美,美美与共,斗南花市成为COP15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河湖

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是生物多样性的展览厅,是生态平衡的重要维护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呈贡深入开展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新建雨污管网62.3公里,建成湖滨生态湿地440亩。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一河一策”开展河道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4条入滇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十四五”期间,呈贡将坚持精准施策,补齐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各项短板,不断优化格局,从源头上减少入滇污染负荷、严格控制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入湖河道水质、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广泛汇聚力量,以必胜的信心投入到滇池保护治理“持久仗”。

古树名木

“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素有“活化石”、“活文物”的美誉。呈贡现存的古树名木,为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渔街道、斗南街道、龙城街道、洛龙街道、洛羊街道、马金铺街道、七甸街道、乌龙街道以及吴家营街道的挂牌古树名木共142株。其中生长环境差长势衰弱的古树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后,又恢复了勃勃生机。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这些历经沧桑的古树,见证着岁月变迁,铸就了多样呈贡。

秀丽山川

梁王山为滇中第一高峰,位于呈贡、澄江之间,也是昆明十峰之中距主城区最近的一座山,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从呈贡大学城上山仅5公里左右。

2800多米的海拔,是赏日出、观云海的绝佳之地。沉浸在云海之中,感受触手可及的云端,对山海的热爱在此时此刻得到释放。从梁王山顶俯瞰呈贡,壮美的景色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凝聚各方共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昆明宣言”为全球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呈贡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擦亮“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这张靓丽名片,努力成为昆明市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向世界展示呈贡新形象。

(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