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数字化赋能国美向全零售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07 14:5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正呼唤中国零售企业围绕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去构建全新的经营模式、购买体验和消费场景。未来零售的本质是消费者主权的推动,因此对“人”的关注将成为零售企业崛起的关键点。

消费者主权引导行业经济模式的发展

消费者主权的核心含义是:消费者依据自己的意愿和偏好到市场上购买所需产品,市场把这一信号传递给生产者,生产者又依据消费者偏好安排生产,提供所需产品。消费者凭借消费者市场上生产者的竞争,向生产者“发布命令”与行使主权,整个经济模式由消费者所主导。

当前零售业正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革,打造以用户为核心的零售新业态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鉴于此,2021年,国美提出了“全零售”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全链路、全共享、全模式、全场景、全业务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

image.png

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表示,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以“全”打头,而“全”字的起笔正是一个“人”字,这也暗合了国美始终强调的“用户思维”。国美清晰地意识到,流量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个体,必须坚持通过让用户满足来提升用户满意度、通过忠诚于用户来提升用户忠诚度。

基于此,国美通过共享理念进行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利用,管理精细化,通过线上、线下的共享共建,重构“人、货、场”,打破经营管理边界,实现“分时复用、场地复用、设备共享、人员共享、平台共享”,全面提升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和服务,实现平台、商家、推广者、消费者等多方共赢与价值最大化。

年轻消费群体引领未来发展潮流

《麦肯锡2017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90 后”消费群体占我们国家总人口的 16%,从2017年起到 2030 年,他们将贡献中国总消费增长的 20% 以上,成为消费新引擎。他们更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逐渐转向本土品牌;而且更重视性价比,愿意为高品质产品付出更多价值。

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崛起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年轻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即将成为未来十几年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偏好将主导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引领未来发展潮流。

国美一直关注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通过持续不断拓展海量商品与服务,以娱乐化为核心营销模式,以优质、低价、服务与科技为核心经营策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全方位的消费与服务需求。

image.png

2021年,国美对线上平台真快乐APP进行了全面系统升级。改版升级后的真快乐APP包括“乐”和“购”两个板块,“乐”以赛事、榜单为特色,构建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购”包括“真”:真选商品、严选商家为经营特色;“快”:准时达、闪店送为独特的经营能力;“乐”: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为娱乐化营销模式。“乐”与“购”两个板块互动、互助、互补,开创出“商家娱乐卖、用户娱乐买、一起分享乐”的娱乐化营销新模式,实现销售与消费全链路、多维度、超圈层的“真快乐”。

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直播和社交电商的浪潮,国美也加强了线上线下的融合,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2020年7月,国美零售和央视新闻强强合作,打造了“买遍中国”的超级直播IP。在上海首发站,仅两个小时的直播就创造了4.16亿的成交额,这一亮眼成绩充分表明了广大消费者对更高品质、更优服务的认可。

关注下沉市场,激活消费潜力

麦肯锡调查报告显示,身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在使用电子商务,网购的比例分别达到了68%和60%。农村用户中的“网络达人”更是比一线及二线城市多出25%,他们渴望尝试新的产品和服务。

近几年,国美意识到了下沉市场中用户所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开始借助线下门店的优势,将实体店网络扩大至三至六线城市。根据公司2021年半年报,国美零售拥有实体店3895家,其中县域店有2556家,占比超过六成;上半年已新开店约600家,计划全年新开店1000家。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快速高效安全的物流服务,在今年11月国美零售宣告认购安迅物流9亿人民币可转债。而深耕大件物流的安迅物流,也将成为国美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有力帮手。借助安迅物流遍及全国各地的物流网络,国美零售可以将更加优质的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联动起来能够覆盖大部分的家庭生活方案,一个贯通城市乡村、涵盖线上线下、融合到家到店的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

image.png

此外,国美在完善门店体系、夯实配送能力基础上,努力向用户提供多元化、品质化、标准化的商品和服务。今年以来,国美充分挖掘社群潜力,围绕全国众多门店,筹建了近17万社群。国美以此为依托,借助数字科技赋能,加速线上线下与物流的三方融合。国美在真快乐APP上线“门店”频道,逐步通过“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功能,围绕每个门店以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为核心,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为经营模式,将线上和线下、虚拟与实体、到网到店到家的场景串联起来,助力消费者在各场景无缝穿行、自由沉浸、即时分享。

深耕零售行业近35年,国美始终相信,无论技术如何更新迭代,零售营销的核心始终是“人”,必须以人为本、与人共享。国美深知零售企业必须回归初心、打破壁垒,以更深层次的融合和更加公平的开放打造更平衡、更协调、更包容的共建共享新平台,让数字技术赋能下的服务和营销各环节更好地诠释人的价值、实现人的连接、温暖人的生活。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